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修法從嚴科刑 全力緝毒 持K毒人口 竟年年竄高

執法人員全力緝毒,圖為警方至轄區八大行業臨檢畫面。 (民眾提供)

武裝員警攻堅瓦解一個販毒集團,起出2.5公斤K他命、毒咖啡包等毒品。 (資料照)

執法人員全力緝毒,圖為警方至轄區八大行業臨檢畫面。 (民眾提供) 武裝員警攻堅瓦解一個販毒集團,起出2.5公斤K他命、毒咖啡包等毒品。 (資料照)

2024/03/18 05:30

持逾5公克K毒 觸刑責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為嚇阻吸、販K他命毒品的猖獗犯行,二○一九年間修法後,從原本持有廿公克(三級毒品)以上才科以刑責的規定,大降為持有五公克以上就屬刑事犯罪。但新法施行三年多來,並在執法人員全力緝毒下,每年持有不到五公克的K毒查獲者及裁罰金額,仍年年升高,顯示沾觸K毒人數仍多之外,研判也有毒販改以化整為零方式「帶貨」,即使被查獲也只被罰錢,不會被關。

毒販化整為零「帶貨」

警方強調,K他命雖列為三級毒品,事實上除了吸食會產生幻覺、血壓升高、呼吸抑制等情,尤其濫用造成的膀胱纖維化,對人體危害極大,已有無數「K蟲」的餘生都須包著尿布度過。警方強調,查毒絕不手軟,會持續加強查緝,從源頭阻斷毒品,強化溯源追查力道。

警強化溯源 源頭阻斷毒品

立法院於二○一九年底三讀通過毒品危害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刑責的界限從原本廿公克,修正為持有三、四級毒品五公克以上者,就科以刑責;新法二○二○年七月上路,持有五公克以下遭查獲,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刑事局統計,新法上路後,近三年持有K他命裁罰人次,二○二一年起依序為九七四三、一○五○六、一一四八四;近三年持有K他命罰鍰總金額,二○二一年起依序為兩億七百多萬元、兩億三千多萬元、兩億七千多萬元,均逐年增加。

查緝方面,近三年全國警察機關查獲的數量,二○二一年起依序為九九二公斤、三○九七公斤、二五四四公斤;逮捕人次則為二二三七、二一八三、二七五七,各有消長。

K他命不如海洛因、大麻、安非他命等,被視為危害更甚的一、二級毒品,但吸、販情況未見減少,警政署因此在今年春安工作中,將查緝K他命毒品列為唯一要求的績效,而非賭博或詐欺。

不過,警方查得愈兇、抓得愈多,為何黑市上的K他命始終未減?一名高階警官分析,K他命吸用方式多元,甚至做成K菸,還有毒販在毒咖啡包中加入K他命,以新穎外包裝來攬客,加上價格比其他毒品相對便宜,以及三級毒品持有五公克以下可逃過刑罰,都導致其「熱潮不退」。

也有資深刑警指出,除了吸用,研判不少毒販為了分散風險,攜帶或藏毒時均採化整為零方式,也規定旗下小蜜蜂攜帶不得超過五公克,成為持有五公克以下K毒遭裁罰人數和罰額增加的因素之一。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