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陳重文們不只1人 索資逾千件 卡蔣市府預算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被拘提、約談。(中央社)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被拘提、約談。(中央社)

2024/03/15 05:30

另有藍營議員、助理約四人捲入

〔記者何玉華、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收受監視器業者台灣智慧光網負責人李慶煌近千萬元賄賂,利用質詢機會施壓北市府拉高預算,檢廉昨天拘提陳重文,並搜索陳重文議員研究室;據了解,以陳重文為首,還有三、四名國民黨議員及助理牽涉多案,他們透過索資、質詢、卡預算等方式要求市府局處配合預算,蔣萬安上任後變本加厲,光陳重文就索資超過一千多件,在台北市議會集團化護航廠商,副市長李四川擔任府會總聯絡人時,因被國民黨自家人卡預算,導致總預算付委首次動用大會表決,請辭負責。

各局處業務都要插一腳

台北市議會去年底審查市府總預算案時,陳重文以索資不順利阻擋預算付委,當時府會間就流傳與監視器傳輸費用有關,還有多名國民黨議員及議員助理也牽涉,但礙於預算審查期間,市府官員多噤聲不言,議員間又有同事壓力,每提及此事多欲言又止;如今被拘提、搜索,讓傳言浮上檯面。

李四川怒辭府會總聯絡人

以國民黨議員為主的數人,在蔣萬安上任後更變本加厲,各局處的業務都要插一腳,找來兩、三家廠商要求局處配合,市府不願配合下,就不斷索取資料、阻擋預算,一年多來,陳重文一人就索資超過上千件;而廠商在有議員當靠山下,對價格的態度相當強硬,市府被迫吃悶虧。

台北市政府與轄下所有局處的網路服務都是「台灣智慧光網」,合約是在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簽訂,且一簽就是二十五年,也曾遭質疑為何要簽如此長的合約。

柯市府曾嗆:議會逼市府買單

台北市警局自二○二一年推動監視器系統汰舊換新,逐年汰換一.三萬支監視器,並新增兩千四百支,但市議會在二○二二年通過市警局錄影監視機與傳輸系統預算時,經政黨協商的決議附上但書,除有3M頻寬傳輸需求者,可新增二百萬畫素攝影機外,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一百萬畫素攝影機,才能動支預算,而提供頻寬的業者就是由五家民營業者共同成立的「台灣智慧光網」。當時市長柯文哲為此舉行記者會抗議議會但書等於逼市府都要買3M傳輸,一年要多花八千六百萬,十年要八點六億,於是柯市府提出覆議案,但遭議會否決。

市警局自砍預算 陳重文還反對

去年市警局編列二○二四年預算時,未召開費率審核會議,即依照廠商報價編列五點五億,後市警局認為只須四點六億元,希望「自砍預算」,卻遭陳重文等議員反對,最後小刪一千九百萬元,以五.三億元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