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看、再查證 3招防釣魚

假冒加拿大eTA電子簽證的不實釣魚網實。(記者劉慶侯翻攝)

假冒加拿大eTA電子簽證的不實釣魚網實。(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4/03/03 05: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長達三年的全球疫情期間,各類電子網站與平台興起,也讓詐騙集團得以製作假網站行騙。資安人員表示,若民眾有需求q搜尋特定官網時,應養成「停、看、查(再查證)」三步驟,待確認是真網站後,再填寫個人資料,才能避免落入釣魚網站的陷阱。

資安人員表示,民眾在用中文或英文關鍵字搜索網站時,率先跳出來的「相符」網址,往往是由廣告商贊助而排名在前的網址,因此,民眾要辨識網址的真實性,首先就是要「停下來」了解英文網頁的內容,查明是否為「亂數網址」。

所謂「亂數網址」,是指網址的編碼完全沒意義,不是「英文單字的結合」,也不是「可連結到企業的組合」,例如LINE的官方網址是「line.me」,意指「LINE我」;自由時報的官方網址為ltn.com.tw,即「Liberty Times News(自由時報電子報)」的縮寫,因此,政府與知名企業的網址有其意義,不會是無意義的字母與數字亂碼組合。

其次,網站要看「網址的結尾」,如政府單位是「.gov.tw」、企業是「.com.tw」,有詐騙網址為了魚目混珠,會在「gov」的前面添加其他英文,如「abcgov.tw」來混淆,讓民眾誤以為真;也有的是把「gov」的字母O換成數字0,變成「g0v.tw」。因此民眾在識別網址時,要多看幾眼。

再者,民眾若不諳英文,無法直接辨識網址,短網址也會增加辨識困難,因此,在點進網站後,務必先查證內容資訊是否完整,若須填寫詳細個資或帳號等私密資料,務必透過官方電話再次查證,以免個資外洩或遭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