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積雪 登山過年意外多

能高安東軍線白石妹池有女山友跌傷,膝蓋疑似骨折,由空勤直升機吊掛送醫。(空勤總隊提供)

能高安東軍線白石妹池有女山友跌傷,膝蓋疑似骨折,由空勤直升機吊掛送醫。(空勤總隊提供)

2024/02/14 05:30

〔記者花孟璟、蔡政珉/綜合報導〕農曆春節七天連假,讓許多愛山民眾把握時間排長程百岳縱走路線,惟目前高山持續低溫,且結冰尚未融化,以致近日連傳山友高山症發作、跌傷、甚至墜谷殞命意外,花蓮空勤總隊昨天就一連出勤兩趟山難救援任務。

白石妹池 女山友滑倒求救

昨天中午在花蓮秀林鄉的能高安東軍路線上,傳出在白石妹池附近一名五十歲林姓女山友滑倒,雙腳腳踝受傷、膝蓋疑似骨折、頭部也撞擊石頭劇痛,空勤總隊駐花蓮第一大隊第三隊接獲花蓮縣消防局通報,出動編號NA-715直升機馳援,下午一點五十分飛到白石妹池,搜救員下到地面協助傷者吊掛上機後送醫。

昨天上午於南投縣信義鄉百岳「南三段」路線上的本鄉山,也傳出四十三歲林姓女山友高山症發作,身體虛弱無法行進,由黑鷹直升機吊掛送醫。

女獨攀雪山 滑落山谷身亡

還有一名林姓女子十一日獨攀雪山,不慎在凱蘭特崑山北峰邊坡滑落山谷,身上攜帶的Inreach設備自動發送座標回傳定位,空勤協助將搜救人員吊掛至雪山北峰後挺進座標搜索,但十二日下午發現林女已罹難,空勤直升機於十三日中午將大體吊掛下山。

此外,苗栗縣消防局泰安消防分隊陳姓隊員,參與搜救林女任務時,也滑落約一一○公尺深山谷,所幸傷勢不重,由空勤直升機救起後送醫。

資深山友說,冬季攀登台灣三千公尺以上大山,因山區低溫,山坳山陰處冰雪不易融化,若裝備不足很容易滑倒。

冰雪未融 裝備不足容易滑倒

他表示,雪季攀登必備裝備包括安全頭盔、冰爪、冰斧,不建議用簡易式冰爪,借用他人冰爪也須注意是否合用自己登山鞋,上山前應確認冰爪與登山鞋是否符合,穿上後不可滑動;安全頭盔建議使用制式且檢驗合格認證的頭盔;行進時若不慎滑倒,可用冰斧尖端刺入冰雪中,提供制動力,固定住身體不會繼續滑落。

按照國家公園雪季登山規定,登山時如領隊沒有到場,全隊取消入園資格,至於裝備檢查表主要是建議性質,風險由個人或隊伍自行承擔,一般雪季攀登隊伍都會要求隊員應備妥裝備。

女子獨攀雪山,跌落山谷亡。圖為空勤出發吊掛畫面。(苗縣府消防局提供)

女子獨攀雪山,跌落山谷亡。圖為空勤出發吊掛畫面。(苗縣府消防局提供)

能高安東軍線白石妹池有女山友摔跌傷,造成膝蓋疑似骨折,由空勤直升機吊掛送醫。(空勤總隊提供)

能高安東軍線白石妹池有女山友摔跌傷,造成膝蓋疑似骨折,由空勤直升機吊掛送醫。(空勤總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