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恐怖情夫 保護令不夠要懂自保

警方封鎖整個麥當勞車道與停車場蒐證。(警方提供)

警方封鎖整個麥當勞車道與停車場蒐證。(警方提供)

2024/01/20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發生離婚夫妻情變兇殺案,前妻拿到家庭暴力保護令,不到一天就疑被前夫殺害的憾事。台中市警局婦幼警察隊指出,對於情緒嚴重管控失調、或「豁出去」不理會保護令的恐怖情人,當事人要做好自保措施;此外,雖然統計顯示中老年人施暴比例比青壯年人低,但仍有許多暴力情人的情緒管理,未隨著年齡增長有所進步,縱使年邁,暴力與危險仍在。

改變習慣很重要

中市警婦幼隊偵防組長李振榮說,保護令是在法律層面上,維護被害人免受侵害的法益,但實務面上,抱持「豁出去」或「同歸於盡」的人,不會理會保護令,因此當事人(被害人)面對這類個性的人,事先就要做好防範,包括不要見面,如果一定要見面,應由親友陪同且約在公開場所,隨時都能呼救,必要時還要考慮搬家、更換門鎖等措施,預防對方找機會施暴。

昨天這起命案,是前夫熟知前妻生活作息,知道前妻習慣把車停在麥當勞的停車場,前夫才有行凶機會。對此,李振榮也提醒,改變習慣很重要,包括變更出門、回家的時間與路線,注意自己有沒有被可疑人士尾隨等。

恐怖情人 不分年齡

統計顯示,中、老年人的家庭暴力比例,低於年輕人或壯年人,但不代表中老年人不會施暴,比如彰化縣曾發生連奪兩命殺人案,五十二歲陳姓男子先在二○○八年勒死交往的按摩女子入獄,二○一五年假釋出獄後,結交已婚的鄒姓女子,二○二○年間打傷鄒女挨告,要求鄒女撤告被拒,竟揮刀殺害鄒女,一審獲判死刑,二審改判無期徒刑。

李振榮說,許多暴力情人,「情緒管理不會隨年齡增長而進步」,不要期待隨著年齡的增長,暴力程度會下降,脾氣會轉為溫和,當事人還是要謹慎且做好防範暴力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