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高檢署:警與TikTok公司 設聯繫窗口╱若加LINE施詐就即時下架 切斷後端管道

近年在國內興起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也被詐團相中成為行騙管道,民眾要當心。圖為示意圖。(右圖取自TikTok)

近年在國內興起的抖音海外版(TikTok),也被詐團相中成為行騙管道,民眾要當心。圖為示意圖。(右圖取自TikTok)

2024/01/19 05:30

〔記者錢利忠、丁奕/台北報導〕抖音海外版(TikTok)除了假訊息引起輿論關注外,近年該平台也被詐騙訊息入侵,尤其以投資詐欺廣告佔大宗;高檢署指出,抖音為中國在美國成立的公司,在新加坡也有分公司,刑事警察局已與抖音海外公司建立聯繫窗口,調查局也正積極建置聯繫管道,以因應刑事犯罪的調取資料需求以及下架爭議訊息等事宜。

針對防堵抖音等各類網路社群平台的投資詐騙作為,高檢署去年已執行四波查緝,總計查獲投資詐騙案件一千二百多件、犯嫌一萬餘人,扣案犯罪所得超過十二億元以上,查緝金額及人數持續增加中。

而為杜絕詐騙集團利用抖音等社群媒體進行詐騙,高檢署已促請「一六五反詐騙諮詢專線」加強宣導,呼籲民眾勿聽信投資獲利等詐騙話術。

至於檢警等拆解詐騙集團的手法,詐團利用抖音等投放詐騙訊息後,會誘使民眾加入私密的LINE群組或社群,之後再由其他共犯聯繫被害人,進行手法更細緻的詐騙;一旦有受害民眾報案,檢調警等機關就會展開蒐證,提供給LINE公司即時下架相關涉詐帳號,以此切斷利用抖音的詐團後端施詐管道。

除了約制抖音等網路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現今也會透過「警示加攔阻」全面封鎖涉詐電話,同時祭出「涉詐賠償條款」封堵詐騙簡訊,近期並修法強化電信業者風險管控機制,防止詐團取得門號。

NCC除了更新攔阻技術,全面攔阻偽造號碼的假漫遊電話,去年十二月也已全面完成「語音警示」,如今不論市話、行動電話接到境外電話,都有語音警示提醒民眾此為國際電話,當心詐騙。

防堵詐騙簡訊方面,NCC表示,當個人簡訊發送超過一定則數後,將啟動關懷機制,若再超過發送上限,將關閉發送功能;同時要求電信業者與簡訊代發業者契約中加入「涉詐賠償條款」,若代發業者發送詐騙簡訊,須支付違約金給電信業者。

門號控管方面,NCC今年修正「申請電信事業登記注意事項」,一月十七日還通過「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草案,明確規定電信事業應落實雙證查核、風險管理措施、資料留存、定期自我查核並陳報主管機關,要從源頭阻斷詐團取得門號。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