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獲量暴升 大麻恐躍居毒品主流

清查後總計1.38噸、市值逾35億元。(記者蔡清華翻攝)

清查後總計1.38噸、市值逾35億元。(記者蔡清華翻攝)

2023/12/30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海巡署偵破歷來最大宗大麻走私案,查扣大麻高達一.三八噸。執法人員分析國內大麻查緝情形,以往每年查獲約二百多公斤,去年突然暴升達一千五百多公斤,增加六倍,今年更是已超過二千公斤,顯示國內大麻黑市需求逐漸攀升,有取代K他命、安非他命與新興毒品咖啡包,成為毒品主流的趨勢。

執法人員表示,過去全國每年查獲約兩百多公斤大麻,去年開始以倍數大幅攀升,就連查獲國內種植大麻的活體株,也逐年成長,從二○一九年的一九四六株、二○二○年五八六三株、二○二一年一萬七一八株,至去年的一萬三千又一株。

主要的走私方式包括快遞郵包、行李夾藏、漁船、貨櫃夾藏,此次海巡查獲的是漁船走私,去年五月保三總隊、基隆海關查獲貨櫃走私四五六公斤,皆是較大量的大麻走私案。

安居緝毒主要打擊大麻、K他命

高檢署為因應此大麻數量逐年增加的趨勢,今年上半年的安居緝毒專案行動,即以主打大麻為主,下半年則主要打擊K他命,顯示現階段大麻、K他命的危害與流行的嚴重性。

高檢署分析大麻查獲量逐年增加的主因,包括近年部分國家大麻合法化,原移居或留學國外而返國的國人,將大麻文化及使用習慣帶回國;疫情期間改變國人增加網路使用的習慣,透過網路社群平台讓推波大麻資訊,致使市場需求較往年增加。

另有執法人員認為,大麻的施用人口的教育程度、工作、習慣有別於一般毒品,買賣網絡也明顯不同,國內早就有許多隱藏施用人口,但過去執法機關較少針對大麻大力掃蕩,經近年鎖定查察,逐漸挖掘出隱藏施用人口,致查獲的數量、人數激增。

根據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共緝獲施用、持有大麻嫌犯九九一人,較去年同期的七百人,增加二九一人、成長逾四成,廿四歲至卅四歲佔五成比例,執法人員須不斷挖掘,向上溯源並向下刨根,才能有效打擊大麻氾濫問題。

檢巡單位在高雄外海截獲大批海漂大麻毒品。(記者蔡清華翻攝)

檢巡單位在高雄外海截獲大批海漂大麻毒品。(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