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液有安毒濃度低 法官改判非毒駕

林姓男子駕車車禍不治,血液有安毒濃度低,法官改判非毒駕。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林姓男子駕車車禍不治,血液有安毒濃度低,法官改判非毒駕。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3/09/11 05:30

逆轉!認定車禍與服高血壓藥有關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林姓男子駕車時因精神不濟撞擊前車,送醫不治,林母請求產險公司理賠死亡給付兩百萬元遭拒,一審以林男血液中驗出安非他命,屬毒駕犯行,判林母敗訴;上訴後,高等法院依鑑定認為林男的安非他命濃度偏低,應非施用毒品者,車禍原因與他服用高血壓性心臟病藥物後產生嗜睡等副作用有關,改判產險公司應賠林母兩百萬元。

死者母親獲理賠兩百萬

林男的母親陳婦主張,林男前年六月十一日上午七時,駕駛自小客車因身體狀況不佳以致精神不濟,在新竹市某道路由後方撞擊李男駕駛的小貨車,林男送醫仍不治,她因此請求產險公司支付強制汽車責任險兩百萬元。

但國泰世紀產險指稱,林男血液檢體驗出中樞神經興奮劑安非他命反應,違反刑法公共危險罪規定,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該公司無保險給付責任。

陳婦不滿,認為林男血液內含有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的濃度甚低,未達到判定為陽性施用者的標準,而且國泰世紀產險無法證明林男有吸毒行為,提告要求理賠兩百萬元。

新竹地院審理認定林男施用毒品駕車,觸犯公共危險罪,且和車禍死亡結果,具因果關係,判陳婦敗訴。陳婦不服,提起上訴。

安毒遠低陽性施用者濃度

高等法院依法醫研究所鑑定報告認為,林男血液、胃內容物被檢出甲基安非他命、安非他命濃度偏低,介於0.01ug/ml至0.026ug/ml(微克/毫升),遠低於判定為陽性施用者的500ng/ml(奈克/毫升;0.01ug/ml=10ng/ml),無法證明有施用安非他命而有毒駕犯行。

高院認為,案發前的前年三月、六月初,林男因被診斷患有高血壓性心臟病,醫生開給他的心血管用藥有頭暈、嗜睡等副作用,認定林男是服藥後產生暈眩、嗜睡等副作用而發生車禍,改判國泰世紀產險應理賠陳婦兩百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