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挪用2880元判4.5年 最高檢研議非常上訴

前花防部少將韓豫平(資料照)

前花防部少將韓豫平(資料照)

2022/04/07 05:30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吳政峰/台北報導〕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二○一五年時以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餐費二千八百八十元,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四年六月定讞,退休俸也腰斬。韓喊冤指沒有一毛錢放入自己口袋,餐敘費用也是受指揮官核定,卻由他扛罪。對此,檢察總長江惠民昨召開一、二、三審的檢察官內部會議,研析提起非常上訴的可能性。

檢察總長邀集內部會議

江惠民昨邀集最高檢檢察官宋國業、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朱家崎、花蓮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等一、二、三審檢察首長及承辦檢察官與會,會中就國防部所函覆的加菜金、軍眷定位等相關內容,以及就此案所牽涉的「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定讞法條進行討論,擬朝提起非常上訴方向努力。

韓豫平所犯法條為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屬本刑七年以上重罪,但不法利益在五萬元以下,得依規定減刑,即「情節輕微,所得或所圖得財物或不正利益在五萬元以下者,減輕其刑」;然而,韓豫平否認犯行,歸咎給幕僚不懂核銷,因此無法獲得再減刑。

最高法院部分法官認為,大法庭無法做出超出法律的見解,最有效解決爭議的方法,仍是透過法務部修法,也因此外界若認為現行貪污治罪條例第十二條規定處罰過苛,法務部可參考一九七三年戡亂時期貪污治罪條例,即「情節輕微,所得財物在三○○○銀元以下者,適用有較輕處罰規定的刑法或其他法律」,提出修正草案。

法官強調,貪污治罪條例至今仍是有效的法令,立委如無法認同,可將五萬元或十萬元以下的貪污行為,明文立法改用一般刑法詐欺罪論處,並訂定回溯條款以解爭議。

關於公務員詐領小額補助款等輕微案件,是否適用貪污重罪偵辦,最高檢去年底曾邀集學者、專家開會,今年二月已就公務員詐領小額補貼款案件,做出統一追訴標準,只要詐領加班費、值班費、差旅費及休假補助費等四類案件,均改依刑法普通詐欺罪論處;而韓豫平一案是否適用刑法詐欺罪,檢察界內部仍在討論中,尚無定論。

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則指出,刑法瀆職罪章與貪污治罪條例部份條文構成要件相同,但是刑度不同,有沒有必要討論修正,或是不同構成要件是否符合時宜,會一併通盤檢討;而貪污罪已考慮「情輕法重」的情況,不法利益未達五萬元即可減刑,未來是否會再調整標準,他持開放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