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懲又逆轉 失言檢察官改薄懲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資料照)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資料照)

2022/03/27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見圖,資料照)開庭失言,雄檢給予「促其注意」處分,但到了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卻改為不用懲處,引發議論;法務部把全案退回檢審會再議,檢審委員廿五日表決,再度逆轉改回「促其注意」處分,不過維持其良好(甲等)的職務評定(考績),將第二次送法務部長蔡清祥核定。

恢復促其注意處分

二度送交部長核定

依照慣例,檢察官只要被處分,當年度考績就會落入未達良好(丙等),本案若依此確定,將出現懲處後考績仍是甲等的結果。一位曾任檢審委員的檢察官分析,處分是今年才做成,不會反映在去年考績(今年打去年考績)上,等到明年打考績時,人事系統會跳出今年懲處紀錄,屆時須再送檢審會討論。

此外,趙期正雖受「促其注意」處分,但只是薄懲,未達「警告」程度,加上職務評定為良好,今年仍可報名參加主任遴選。

具有移送懲戒權的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去年接獲高雄律師公會的請求評鑑案,指趙期正開庭時當著律師的面問被告:「聽說你私下跟承辦員警說,你的辯護人裡面有人吸毒喔?」「還是說你辯護人有病,在抽大麻?」「或是你想要換漂亮的、女的(律師)…都可以。」讓律師難堪。

檢評會認為趙期正確實失言,但情節不到司法懲戒地步,無須送職務法庭,不過仍有行政懲處必要,發交雄檢議處。雄檢依檢評會決議意旨,對趙處以「促其注意」處分,送檢審會核定。

檢審會投票時,以一票之差通過無須懲處,趙逃過一劫;但檢審會被指護短,挨批檢察官審查自己人的違失案標準過低。

法務部為求慎重,把案子退回檢審會再議。廿五日重審,在場人士說,有兩名檢審委員替趙說話,指他去年表現尚可,不該受單一事件影響;另名委員拿出資料唸出外界對不用懲處的看法,會場安靜無聲,隨後投票顯示,過半數委員重視「外界的聲音」,逆轉為應予「促其注意」處分,不過處理考績案時,表決結果仍維持趙的甲等評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