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性侵假釋犯監控出包! 全國離線120分鐘

為避免性侵犯假釋後再犯
案,須戴電子腳鐐監控。
電子腳鐐感應器(右圖)
裝置在假釋犯住處,每天
需回家感應,圖為示意圖
。 (資料照)

為避免性侵犯假釋後再犯 案,須戴電子腳鐐監控。 電子腳鐐感應器(右圖) 裝置在假釋犯住處,每天 需回家感應,圖為示意圖 。 (資料照)

2021/09/28 05:30

審計部函請法務部檢討

〔記者謝君臨、楊國文/台北報導〕審計部調查各地檢署對性侵假釋犯實施電子腳鐐監控情形,發現今年1月12日凌晨4點左右,全國22個地檢署竟發生電子腳鐐「監控主機及發訊器」離線120分鐘,當時受監控的性侵假釋犯約130人,離線期間形成監管空窗期,這些假釋犯猶如遍佈全國的不定時炸彈,萬一犯案後果不堪設想,所幸並無異常情形;更離譜的是,120分鐘離線「出包」後,負責監控設備的廠商未在設備監控違規及異常查證表詳實登載離線事由及處理結果,也未提供檢討報告,審計部因此函請法務部督促檢討改進。

負責廠商無檢討報告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定,觀護人對於交付保護管束的加害人,得報請檢察官、軍事檢察官許可,對其實施科技設備監控。法務部為避免性侵犯假釋後再犯案,自2006年起,由高檢署負責全國科技設備監控系統建置及維護業務,再由各地檢署對配戴電子腳鐐的性侵假釋犯進行監控。

涵蓋全國22個檢署

去年高檢署斥資逾2000萬元,委託力麗科技公司辦理科技設備監控業務。但審計部抽查台北、台中及新竹地檢署對性侵假釋犯監控情形,發現今年1月12日凌晨4點左右,所有被監控對象出現發訊器與監控主機離線120分鐘,經復查該離線事件,涵蓋全國22個地檢署。

案發後台北等三地檢署說明,已聯繫廠商確認所有個案狀態並無異常情事,但審計部清查發現,當日的科技設備監控違規及異常查證表,並未詳實登載離線事由及處理結果。

廠商雖於事件後當天8時許,於法務部監控系統平台網站發布公告,指該起離線事件「是因為資料異動時的問題,系統工程師已著手處理中,待異常處理完成後再另行公告」,但廠商並未公開異常處理情形及後續公告,高等檢察署也未依契約規定,要求廠商提交技術服務紀錄單等文件,審計部因此函請法務部督促檢討改進。

法務部︰系統更新誤判

法務部昨天對此表示 ,審計部所指120分鐘離線事件其實是有所誤會,經查,當時是因廠商進行系統更新換版時,系統因誤判,導致出現離線的假訊號,但其實並未離線,電子腳鐐的監控業務並未中斷,並無監控空窗期,監控業務仍持續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