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警詐騙 首見小黃移動機房

警方破獲利用計程車偽裝的話務節費機房。(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破獲利用計程車偽裝的話務節費機房。(記者邱俊福攝)

2021/09/10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防疫期間電話詐騙犯行更形猖獗,警方已將打詐列為治安要務,刑事警察局自今年五月執行抄查詐團機房專案,詐團也展開反查緝對抗,還「發明」出可迅速躲警的計程車移動機房,但詐團狡計仍被警方循線攻破,成為國內首宗破獲案例。

警方調查,住台南市的林姓司機在詐騙集團招攬下,以每月三、四萬元代價「讓出」後車廂,改裝成節費機房,因為只出租後車廂賺外快,林男有空時仍繼續跑車載客。專案小組鎖定該詐團後,發覺機房不時快速移動,非常納悶,直至破獲逮人才恍然大悟。

上游隱身中國廈門 逾百人受害

小黃移動機房是由一個「猜猜我是誰」詐騙集團租用,因為詐騙電話從中國打回台灣,設發話中繼站的話務節費機房,除節省話費,還將話號轉成國內手機來電,讓受害民眾難以察覺是可疑國際電話。

警方表示,過去這類機房多設於承租的民宅、日租套房,因固定地點易被發現,遂從大型數位式節費設備,縮成小型發話設備,如SIMBOX(多卡寶)、IKOS(蘋果皮)、RoamBox(絡漫寶)等,後來又出現行李箱式機房,「新發明」就是移動速度更快的小黃移動機房。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展開的「猜除專案」,已破獲六處機房、逮捕六名機房管理者,查出六機房的上游話務機房大都隱身中國廈門,受害人逾百名,被詐團成員冒稱親友借款而受騙匯款,財損達三千多萬元。



詐騙集團的行李箱式話務節費機房。(記者邱俊福翻攝)

詐騙集團的行李箱式話務節費機房。(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