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肉聯徵 當舖也會栽跟頭

北市設籍人口減少,當鋪牌照也暫時成為絕版品。(記者王冠仁攝)

北市設籍人口減少,當鋪牌照也暫時成為絕版品。(記者王冠仁攝)

2021/04/10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一般人要借錢,大多會透過銀行,銀行也會根據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簡稱聯徵)的信用報告等資料,評估核發放款金額。但當舖業並無類似資料,業者只能透過「人肉聯徵」,向同行、地方人士打聽上門顧客經濟狀況加以評估;曾有當舖業者遇上刻意「洗信用」的奧客,平白損失二十萬元。

奧客刻意洗信用 撈一大票跑了

業者小陳說,民眾典當物品百百種,高價精品、手錶、珠寶恐有仿冒問題,字畫、書法等藝術品又難有「公定價」,因此大多數當舖都有「專精」項目。以他自己經營的當舖為例,主要是典當汽機車,他會根據車況評估放款金額,少則一萬元、多則十萬元不等。

不過,小陳曾遇到「洗信用」的奧客。多年前,一名長相斯文的男子上門典當車輛借錢,他評估後借給對方一萬元;幾天後,對方如期還款,不久又來借錢,因男子多次借錢且都正常還款,小陳誤以為是「好咖」,某次對方又上門,哀求可否借多一點,他借出二十萬元,想不到此人從此失聯,典當車輛殘值不到五萬元,可說是血本無歸。

遇到這種情況,業者只能拜託同行幫忙留意、通知,因為這類奧客一旦把錢花完,可能又會用相同手法找其他家當舖下手。小陳說,多年前即有一名奧客以類似手法在多家當舖借錢,事後去另間當舖時被人認出,多名當舖業者聞風趕往,總算堵到人。

不過,當舖業者若涉及暴力討債等不法情況,一不小心就會觸犯刑責,因此多數規矩業者也只能向對方「道德勸說」,最後該名奧客與他達成協議,積欠的一萬元借款分二十期才還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