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工程 為何接近尾聲工地主任換李義祥?

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資料照)

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資料照)

2021/04/10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這次出事的北迴線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由東新營造得標,卻由李義祥的義程營造、義祥工業社施作。檢方與廉政署已列出多項疑點,陸續追查釐清中,其中之一是,為何工地主任原本是朝昇土木包工業負責人林長清的兒子,等到工程接近尾聲之前,去年十一月改由李義祥當工地主任。

原本工地主任是林長清的兒子

台鐵局發包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中的北迴線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由東新營造得標,東新負責擋土支撐及土方、基礎工程及環境保護工程,其他水泥預拌、鋼構、板模等,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分包給鼎泰興預拌混凝土、羅東鋼鐵廠、立弘工程行、義祥工業社、東翔工程行及廣霖鋼鐵等六間協力廠商施作。

但檢調人員懷疑,甲級營造廠東新營造只是出面向台鐵局投標工程,但主要工程內容交給李義祥的長期合作夥伴、朝昇土木包工業負責人林長清施作,而林的兒子之前也在工地擔任工地主任,但到去年十一月,換成了李義祥。

此外,花檢昨約談台鐵花蓮工務段人員和監造商聯合大地人員,則是釐清該項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中,台鐵工程委外發包、督導及監督過程中,以及聯合大地的監造方面,有何疏漏或不法。

另一方面,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於臉書指出,由於台鐵標案的金額高,需甲級執照,李義祥的義程營造只有乙級執照;因此李義祥等人才集資用具有甲級執照的東新營造牌取得標案;而東新營造名義上負責人是股東之一黃平和,原本的大股東與董事楊金郎二○二○年初釋出股份卸下董事後,卻與李義祥實際執行工程,質疑台鐵對借牌行為放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