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兇狠大圈仔 要錢又要命

2004/12/21 06:00

記者劉慶侯╱特稿

「大圈仔」兇狠玩命,曾對香港造成治安危機,與香港相鄰的台灣,會不會淪為香港第二?

民國八十年期間,一部「省港旗兵」港片,寫實地描述一群曾擔任紅衛兵或共軍的廣東仔,流竄香港打劫,不怕死不要命,打下血腥的黑社會地盤。

「省港旗兵」後來被「大圈仔」取代;「圈」在黑社會用語中即意指著「城市」,代表他們從窮困的鄉村走入富裕的城市,踏入圈子,意味著蹚入黑社會渾水。

「大圈仔」也不再限定是「省港旗兵」的廣東人,而泛指來自中國內地窮鄉僻壤,出來搏命鬥狠的人,他們憑同鄉的內聚力,勾結成集團,「只要錢、不要命」的本質不變。「大圈仔」以香港為跳板,由中國「輸出」,台灣自難倖免。

他們搭機從中國經香港轉機來台,待上個兩三天,從容作案後,再搭機離境,從頭到尾沒有人識得他;有的也可以坐「筒子」快船偷渡上岸,待人接引後再原船回去,神不知鬼不覺。

台灣開始出現「大圈仔」鬼魅影子,始於黑道的引進,用於「以黑制黑」。台灣不法分子雇用「大圈仔」,志在「作案不留事尾」、「案後無跡可循」、「付款便宜」,以致許多重大刑案迄今未破。

所以,台灣的黑幫仇殺,在北中南處處濺血,卻找不到兇手的線索,又如劉邦友血案一次取八條人命,兇殘冷血的手法,已非台灣黑幫能及,在在被懷疑和「大圈仔」殺手有關。綁架蘆洲陳姓商人的中國偷渡勞工,在某種程度上,打工為業,遇有不爽,就變為綁匪,也是異質化的廣義「大圈仔」。

輸出全世界中國成公害

記者黃敦硯╱專訪

「美國怕長樂,日本怕福清,台灣怕平潭,全世界都怕福建」,提起中國偷渡犯,警察大學國境系系主任謝立功,就想到這句順口溜。

長樂、福清、平潭,都是中國福建省縣名;各縣「傾銷」人口的去處各有其最愛,美、日、台三國,各有所「怕」,總之,都怕福建啦。這句令人噴飯順口溜,顯示中國偷渡犯是全球問題、舉世公害,台灣是受害國,更因與中國毗鄰最是倒楣!

謝立功認為,要有效杜絕中國偷渡犯偷渡來台,最有效之道就是「兩岸合作」,透過情報交換,共同打擊兩岸人蛇集團的「蛇頭」,若只賴我方在台灣海線、岸上、境內,拚老命去抓偷渡犯,也只能治標,因為永遠會有偷渡犯搶著來台淘金。

謝立功不諱言現今兩岸政治氣氛不佳,想要合作打擊偷渡犯罪實屬不易,惟一旦中國承受較大的國際壓力時,便可能會與我方合作。近年來中國偷渡犯在台犯罪問題,謝立功表示,非法入境者涉及的,以賺錢為主,較少會犯下暴力犯罪,所犯通常是非法打工、賣淫、竊盜或詐騙,但偶有查獲替對岸做間諜工作。

謝立功認為,中國偷渡犯來台犯罪大多屬非法打工或偷竊等輕罪,暴力犯罪較少;但台灣沒有偷渡犯指紋檔,若有心渡台犯罪,幹一票大的就落跑返中,對警方破案難度,勢必造成極大的挑戰。

幽靈犯罪者幹一票就閃

記者劉慶侯╱特稿

偷渡,根本就是犯罪行為,有其動機和背景;所以,別期望中國偷渡犯良心發現,從此不來。

中國偷渡犯會來,彼岸不對,但台灣人自己也要檢討,為什麼要雇用他們?

雇用偷渡犯,等同助長犯罪,有時,更遭偷渡犯反噬,若說非法雇主養虎遺患,危害自身,實不為過。

台灣的雇主須知,中國偷渡犯冒險離鄉,全為拚一個「錢」字,捱過了,在窮山惡水家鄉的一窩子就翻身;拚不過,反正爛命一條,再壞不過如此。他們沒有身分,沒有指紋,沒有姓名,甚至可以不要命地拚拚看,因此,只要是有錢的工作找上門,或是他們自認受到不平等待遇,難保不動起「幹一票就翻身」的念頭。

此外,中國偷渡犯的語言、外貌與國人相仿,一旦混進台灣,如水滴入海,難以辨認,備增查緝困難,若非檢舉,實防不勝防。中國偷渡犯的來台,台灣色情業者是始作俑者,他們專搞海上偷渡,中國賣春妹一登岸,奮力在台賺取「外匯」,卻造成台灣男人的家庭問題、性病問題。

一批批中國賣春女雖無一技之長,但挾著財富「榮歸鄉里」,甚至搞起仲介同鄉姐妹的勾當,繼續滾大財富,遂勾起中國男人的「有為者亦若是」,紛紛踏上台灣,錢是中國人在賺,衍生社會問題卻由台灣承受,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