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訂房網個資外洩 男3小時遭騙匯19萬

釣魚金融簡訊範例。(記者羅綺攝)

釣魚金融簡訊範例。(記者羅綺攝)

2021/03/05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7歲莊姓男子透過訂房網站「FunNow」訂房,不料資料遭外洩,接到自稱該旅館老闆致電,稱誤輸8筆訂單,接著自稱是銀行的行員來電,莊男3小時內陸續匯出19萬元,警覺有異報警,但錢財已追不回來。

此外,刑事局統計,今年1月27日到2月2日,全國警方受理「涉及假冒國泰世華的釣魚簡訊(惡意連結)」檢舉案有89件,其中被害人帳戶遭盜用報案25件、財損超過518萬元;而「假冒台新銀行」的同類型詐騙案,警方受理的10件報案中,有7名被害人帳戶遭盜用,損失55萬2000元;另外中國信託、富邦人壽也都出現釣魚網站。

警方表示,近來詐騙集團鎖定金融業,假冒金融業名義發送釣魚簡訊,已連續2週密集出現,相當不尋常,詐騙者都是利用接近週五連假前夕發送釣魚簡訊,而且是假借國內不同金融機構名義,並製作數十個不同的釣魚網站,嚴重影響國內金融安全。

消基會籲擬定保護政策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詐團透過釣魚簡訊要求用戶輸入帳號密碼,進而掌握用戶個資;「更改手機號碼」非常容易,詐團能輕易將銀行發送的認證碼轉移到人頭手機上,將錢財盜領一空。

消基會副秘書長、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指出,詐騙集團有3種手段,包括以電話詐騙,讓用戶自己從銀行轉帳;以釣魚簡訊引導民眾至相似度近百分之百的釣魚網站,進而竊取用戶資安、盜取錢財;透過電子支付綁定漏洞,將用戶帳戶金錢轉移。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呼籲,金管會、銀行公會或各銀行應早日擬定保護政策,如更改手機號碼應臨櫃辦理、選擇遲延半日或一日的轉帳生效、銀行簡訊內容不得載入網路連結等措施。

受害者莊姓男子今日現身消基會,說明遭詐騙經過。(記者羅綺攝)

受害者莊姓男子今日現身消基會,說明遭詐騙經過。(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