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看守所塞爆 所長發函院檢「求饒」

號稱「天下第一大所」的台北看守所,羈押禁見舍房嚴重超收,北所因此發函院檢,聲請、審理羈押案時,能考量超收致床位不足問題。(資料照)

號稱「天下第一大所」的台北看守所,羈押禁見舍房嚴重超收,北所因此發函院檢,聲請、審理羈押案時,能考量超收致床位不足問題。(資料照)

2020/12/08 05:30

羈押禁見房宜收162人 卻收了250名被告

〔記者王定傳、錢利忠、周敏鴻/綜合報導〕全台監所超收嚴重,其中號稱「天下第一大所」的台北看守所,羈押禁見舍房共有81間,合宜收容人數為162人,但截至昨日卻收了250名禁見被告,嚴重超收,北所為此發函台北、新北、士林等6個地方法院及地檢署,請審慎評估羈押被告聲請及裁定禁見人數。

「請審慎評估羈押被告聲請及裁定禁見人數」

有檢察官說,院、檢決定羈押與否,要視個案有無羈押原因及必要,總不能因空間不足就不押了,讓他們到處「趴趴走」引民怨,監所新、擴建才是解決之道。

宜監擴建增1080人空間矯正署︰將陸續移監

北所昨指出,發文只是說明現況,至於是否決定羈押,所方仍尊重法院及地檢署職權。

法務部昨表示,正視監所超收問題,已請矯正署了解;矯正署指出,宜蘭監獄擴建已完工,可增加1080人收容空間,待行政院核定後,北部監所超收的收容人將陸續移監;另,桃園八德外役監擴建明年4月完成第一期工程,可增加840收容人數,第二期工程預計2022年6月間完工,屆時將可增加1848收容人數,總計可收容最多2688人、大幅緩解各監所收容壓力。

北所核定的收容員額為2134人,主要收容台北市、新北市一、二、三審,及宜蘭、基隆、士林、桃園等地院上訴二、三審刑事被告,另附設台北監獄台北分監及民事管收所,至今年12月6日為止,已收容2520名收容人。

北所中的羈押禁見被告,分別收容在忠三舍及孝三舍,共有81間舍房,以合宜空間及床位計算,每間舍房收容人數為2名,總計可收容162名禁見被告,但截至昨日,禁見被告約250人,超額嚴重,且為防止串、滅證及逃亡,同案被告及禁見範圍不同者,不能同房,更添加舍房安排難度。

北所近年來羈押禁見被告人數也逐年攀升,2017年490名、2018年489名、2019年646名、今年至10月底651名,所方為避免超收影響人權保障及衍生戒護風險,11月30日發函請北三院、檢審慎評估羈押被告聲請及裁定禁見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