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初生貝比失溫或羊水阻塞 會哭不出來

高市19歲呂姓女子在家中廁所產下一名嬰兒掉入馬桶,呂父以為是死胎,拿到前鎮河丟棄。 (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市19歲呂姓女子在家中廁所產下一名嬰兒掉入馬桶,呂父以為是死胎,拿到前鎮河丟棄。 (記者方志賢翻攝)

2020/12/08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呂姓女子未婚產下嬰兒並掉入馬桶,由於沒有哭聲,也沒見嬰兒張開眼,家人以為是死胎丟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表示,初生嬰兒本身就無法呼吸,或呼吸道被羊水阻塞,也可能掉入馬桶失溫,都可能哭不出來,也張不開眼睛。

婦產科醫師詹德富指出,產婦生產後,嬰兒可能本身就無法呼吸,也可能剛出生時嘴巴含著羊水,呼吸道如果沒有及時暢通,小貝比也會哭不出來,無法張開眼睛。另外,小貝比出生時,無法控制自己的體溫,加上掉入馬桶的水裡,全身濕濕的,有可能失溫而哭不出來,無法呼吸。

詹德富建議,民眾若遇到家人急產,嬰兒出生後,首先要先清除小貝比嘴巴裡面的羊水,讓呼吸道暢通,接著用毛巾擦拭乾淨,再用乾毛巾包裹保暖,維持較好的溫度,不要讓小貝比失溫,並趕緊打119,請救護車將產婦及小貝比送到醫院處理。

詹德富建議,對於未成年或未婚懷孕,應該從教育著手或設立諮詢專線,讓這些未婚懷孕的小媽媽在無助、害怕時,政府能介入幫助她們。

高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張素紅則表示,衛生局設有「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對於未成年孕產婦到醫院產檢時,醫院會通報局方進行追蹤列管,局方也派員定期到宅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