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廢爐渣蓋堤岸工程 黑心業者重判

廢爐渣混入預拌混凝土,堤岸工程經過多年已經出現膨脹暴凸、鏽斑等破損狀況。(彰化地檢署提供)

廢爐渣混入預拌混凝土,堤岸工程經過多年已經出現膨脹暴凸、鏽斑等破損狀況。(彰化地檢署提供)

2020/10/30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台中市中泰預拌混凝土公司經由南投縣久鈺營造公司,標得第三、第四河川局於濁水溪等處的多項堤岸公共工程,工程款2億3千萬元,但業者買進廢爐渣混入預拌混凝土,充作結構性混凝土使用,檢察官偵辦時勘驗鑽心試體,果然發現生鏽,危及公眾安全。彰化地院依加重詐欺罪,判業者張秋田、邱秀鳳、林宏標3人7年2月至5年6月不等徒刑,並追討已給付的5200多萬元工程款。

判決指出,張秋田(62歲)曾違反政府採購法,信用不佳,由妻子邱秀鳳(61歲)掛名中泰公司與久鈺營造負責人,私下仍由張負責實際營運,並由久鈺負責出面投標。

2014、15年間,標得濁水溪、大甲溪、大安溪、大甲溪等處6項工程,由中泰提供混凝土,林宏標(張、邱的女婿)建議買入煉鐵業廢爐渣混入預拌混凝土,充作結構性混凝土使用於堤岸工程,強度不變。

彰化地檢署2016年偵辦全興與部分營造公司勾結,將煉鐵業廢爐渣出售給下游業者案,查出久鈺和中泰公司也違法使用,偵辦後起訴。張秋田出庭辯稱沒偷工減料,CNS沒規定不得使用再生粒料,他們只是沒跟業者告知使用爐渣,但是混凝土強度是夠的。

彰院審理認為,爐渣含高量氧化鐵,遇水氣或空氣會生鏽膨脹,檢方實地鑽心回來的圓柱體,經過4年,今年再勘驗時,外表已多處生鏽,甚至膨脹。第三河川局也說,大安溪水尾堤防有55處出現膨脹暴凸、鏽斑,今年再查增至191處。

法官認定張秋田為累犯,否認犯罪拒不賠償,態度欠佳,林宏標在河川局抽驗時,提供合格混凝土供驗,上演「貍貓換太子」調包手法,甚為可惡,依此判刑;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