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虐童毒手 父母排第一 到宅服務搶救主人翁!

兒少施虐者有近7成比例,是被害人的父母及養父母等身邊最親近的人。
(示意圖)

兒少施虐者有近7成比例,是被害人的父母及養父母等身邊最親近的人。 (示意圖)

2020/10/27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南投4歲彭姓女童被母親的同居陳姓男友凌虐毆打,甚至餵毒致死,陳男昨天被檢方依殺人罪起訴;台中昨天也發生一名年輕單親媽媽被逼下海陪酒抵債,她的2名幼女被楊姓酒店經紀及她的同居林姓男友當成「肉票」,還聯手對小孩「餵餿水」、「餵安眠藥」、「餵菸草」等手法凌虐,單親媽媽求救,警方救出2名幼女;這二件兒虐案嫌犯都是被害兒童生母的同居人。

根據衛福部及兒福聯盟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兒虐通報案的施虐者人數達6146人,父母、養父母、親友、熟人及同居人施虐,佔了4274人,比例近7成,其中又以父母及養父母佔第一位。顯示凌虐兒少的人絕大部分不是陌生人,而是他們身邊最親近的人。

近7成都是親友施虐

虐童案頻傳,如何預防避免憾事是亟待思考議題,兒少團體認為目前法令已具有部分機能,但須落實;而民間也已推出與在地里長及診所連結,夾帶資源及育兒知識的到宅方案,直接第一線觀察指導,預防兒虐「超前部署」。此外也建議公私部門可以更加強合作,能夠提升預防成效。

兒團:法令須落實

事實上目前在法令中就有避免兒虐的機會,兒盟主任李宏文表示,以南投彭姓女童案情節,媽媽與前男友都有毒品前科,在兒少法第54之1條中就提到,兒童的父母、監護人及實際照顧者如果涉及毒品相關問題,檢警等應該對兒童生活及照顧狀況進一步去瞭解,如果有多問一點,或許可以有避免悲劇發生的機會。

至於從NGO要進行預防,李宏文提到,兒盟目前也有在推動「逆境家庭翻轉服務」,針對遭逢變故或功能不全,家中有6歲以下子女之弱勢家庭,可能因照顧功能不彰或教養壓力大,協助紓解經濟壓力,指導育兒方法等,並依弱勢家庭困境連結所需資源。

李宏文說,這算是從前端預防,走入社區包括里長辦公室、兒科診所等設置「育兒守護站」,透過里長對社區的瞭解、兒科診所檢視有無按時施打預防針等跡象,找出潛在需要受助的對象,由社工、教保員直接到宅服務。

李宏文舉例,協助的部分包括經濟上的誘因,例如提供奶粉、尿布,另外也透過育兒小撇步的指導,甚至示範,做最實際的服務。只要案家願意開門,就可以藉此機會瞭解孩子被照顧的實際狀況,如果發現問題,也能夠及時做通報,能有效預防兒虐情況。

規劃社安網2.0預防

對於目前正在進行規劃的社安網2.0,李宏文則期待,因為社安網本身的社工案件已經又多又雜,負載量大,所以若能夠加強公私協力的部分,政府與NGO更多有效連結,必定能夠織起更綿密的網絡,會有較多預防兒虐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