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警成植物人 撐23年走了

呂進全年輕時的照片。(記者林宜樟攝)

呂進全年輕時的照片。(記者林宜樟攝)

2020/09/20 05:30

慈父天天帶警證 照顧到最後一刻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1997年1月26日清晨,台北縣(現新北市)板橋分局警員呂進全遭歹徒開車衝撞欲奪警槍,呂員重傷仍爬起要開槍反擊,卻遭歹徒近距離轟腦,成了植物人。前天上午8點37分,呂進全因器官衰竭,於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離世,享年48歲;其父呂錦漳握著他的手難過地說:「希望孩子有一天能醒過來,願望終究還是無法實現。」

希望孩子有天能醒來 父夢碎

案發當天,呂進全及警員劉能源值勤時行經板橋四川路,遭逃兵潘世昌及吳明慶開車衝撞欲奪警槍,呂進全雖受重傷,仍奮力爬起準備拔槍搏鬥,但潘世昌持改造手槍近距離朝呂的頭部開槍,致腦部卡彈重傷,成為植物人。潘世昌被判處死刑已執行,吳明慶遭判處無期徒刑。

呂錦漳說,兒子20歲任警職,當時在治安複雜的板橋分局後埔派出所服務,才25歲就發生意外。他身上放著兒子的警察人員服務證,23年來不離身,憑著這張證件走訪各警察機關尋求協助,也希望兒子醒來時能交給他。

呂錦漳說,進全不是壞孩子,是因公受傷的警察,「他讓我顧,我當然要給他機會」,這是自願的,也是對孩子的心意。

今年呂進全全身器官開始衰竭,呂錦漳仍決定讓兒子自然地走下去,前天離開人世。

當年奔走申請公傷 盼機制更健全

呂錦漳說,許多公傷警察的父母都是務農人家,不瞭解相關規定程序,當初兒子因公重傷,他到各機關詢問如何可獲協助,甚至曾為請領殘障手冊跑了6趟,希望政府能建立更健全的公傷警察協助機制。

呂錦漳收藏著兒子呂進全的警察人員服務證。(記者林宜樟攝)

呂錦漳收藏著兒子呂進全的警察人員服務證。(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警察局長期關心呂進全的狀況。(取自嘉義縣警察局臉書)

嘉義縣警察局長期關心呂進全的狀況。(取自嘉義縣警察局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