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山老鼠竄西部山區 受僱變身盜伐集團

近期查獲越籍山老鼠案例

近期查獲越籍山老鼠案例

2020/08/26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5名越籍移工潛入南投縣山區盜取紅檜和扁柏樹瘤,落網被法院判賠9595萬元,以遏止山老鼠囂張氣焰;但警政署保七總隊分析發現,近年來越南籍失聯移工橫行台灣西部山區盜伐珍貴林木,這些移工原只是受僱背負切塊樹瘤下山,未料熟門熟路後,開始自組盜伐集團,並有取代本國盜伐集團趨勢,已成為國安隱憂。

越南籍移工阮文中,因積欠綽號「老大」的山老鼠債務,答應幫他搬運木頭抵債,於是找來阮文藍等4名同鄉,今年2月14日到南投林區管理處濁水溪事業區,共同徒手搬運遭不詳人士鋸切的紅檜樹瘤28塊、台灣扁柏樹瘤5塊,全部重達184.18公斤,市值保守估約192萬元。

同月22日清晨,阮文中和阮文藍2人合揹33塊樹瘤,走在仁愛鄉奧萬大聯外道路8.7公里處下方邊坡,被埋伏1夜的保六大隊等人員攔截,當天傍晚,警方再逮獲其餘3人。南投地院將阮文中等5人依違反森林法,各判1年2月,且併科贓額10倍,每人併科罰金高達1919萬3720元。

此案只是冰山一角,保七總隊統計,去年6月至今年7月查獲盜伐林木人數,其中外國籍37人皆是越籍,只有6人為合法移工。

警方調查,目前國內約有2萬多名越籍失聯移工,在國內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盜伐林木集團看上這些越籍移工年輕力壯,又急於賺錢,便透過越籍同鄉牽線吸收,聘僱加入其集團,扮演進入深山的吃力盜伐角色。

建立銷贓管道自立門戶

集團得手的紅檜等珍貴林木,會立即銷贓給台籍收贓者,收贓者再交給加工廠業者,經加工流入藝品店、佛具店與奇木店,再進入市場,牟取暴利。

這些越籍失聯移工經受僱盜伐後,近年來逐漸擴展人脈,並主動跟收贓的國人建立銷贓管道,進而自立門戶,賺取更高額的不法利益,嚴重戕害森林資源。

保七總隊目前採區域合作方式,除跟林務局強化互動,也由林務局、各所轄警分局建立聯合查緝機制,透過加強查察,遏止越籍失聯移工集團化盜伐台灣珍貴林木。

保七總隊破獲越籍山老鼠集團,查扣紅檜和台灣扁柏樹瘤。(記者邱俊福翻攝自保七總隊臉書)

保七總隊破獲越籍山老鼠集團,查扣紅檜和台灣扁柏樹瘤。(記者邱俊福翻攝自保七總隊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