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三倍券無顆粒感 左上角500不會變色

嫌犯製作的偽券沒有數字變色油墨、梅花等浮水印,也沒有真券的「顆粒感」。(記者林國賢翻攝)

嫌犯製作的偽券沒有數字變色油墨、梅花等浮水印,也沒有真券的「顆粒感」。(記者林國賢翻攝)

2020/08/14 05:3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3倍券上路首度傳出遭歹徒盜印,雲林警方查扣市值250萬元的500元券成品及半成品,據專案小組成員指出,嫌犯製作的偽券除了紙質與真券接近外,並沒有數字變色油墨、梅花等浮水印,也沒有真券的「顆粒感」,只要「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相當容易辨識。

辨偽3招 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

專案小組成員說,嫌犯雖將3倍券外觀仿製得維妙維肖,但關鍵的油墨變色技術還未到家,轉動時左上角面額數字,並沒有出現真券的金色與綠色的變化。

另外,真券500元面額左右兩邊有3條浮凸符碼及浮水印,用手觸摸可以感覺墨紋凸出於紙面,但嫌犯製作的假券並沒有「顆粒感」。

中央印製廠表示,3倍券有10餘項防偽特徵,如凹版浮凸印紋、變色油墨、隱藏字等。

而民眾辨識可記得3口訣,分別是「看一看」,3倍券上有隱藏字、微小字、正反面套印圖案、梅花浮水印及螢光纖維絲等防偽設計。

第2是「摸一摸」,用手觸摸3倍券上的主要印紋跟視障浮凸符碼,可以感覺墨紋凸出紙面。

第3則是「轉一轉」,轉動3倍券,會發現左上角面額數字,呈現金色與綠色的變化。

警方在蘇嫌(左2)偽造工廠起出大批製造偽幣機具與原料。(記者林國賢翻攝)

警方在蘇嫌(左2)偽造工廠起出大批製造偽幣機具與原料。(記者林國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