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累犯罰、關都不怕/醫:找到原始動機才能根治

表格

表格

2020/08/09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灣持續發生酒駕撞死人的憾事,經過輿論壓力,對於酒駕肇事及酒駕累犯給予重刑,看似讓酒駕者受到嚴懲,但對於那些罰不怕、關不怕的酒駕累犯,專業醫師認為,還是要找到酒駕累犯的原始動機,才能根治。

彰化檢方表示,酒駕處重刑,確有嚇阻效果,經過警方長期強力取締和宣導,國人已養成酒後不開車的習慣;但社會仍存在一些「酒駕老面孔」,主因是缺乏罪識感,認為喝酒開車、騎車是自己的事,也沒有「害」到別人。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醫師表示,酒癮可以治療,但酒癮者常常沒有病識感、罪識感,三杯黃湯下肚就無法治觀念及道德感,因此一犯再犯,自認不會肇事才上路,而一旦發生憾事已來不及。

醫師表示,為提升酒癮者戒酒動機和酒癮治療的普及性,目前各縣市都有受委託的精神醫療機構辦理酒癮戒治處遇方案,提供患者住院或門診治療,個別及家庭心理處遇和團體輔導。

醫師表示,亂世用重典,是治標之道,「刑於無刑」才是治本之道,對酒駕累犯,了解其家庭、工作背景,了解其酒癮的源頭,才有機會治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