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寸土不讓能提升司法信賴?

過去一段時期,各地法院陸續舉辦模擬法庭,邀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過去一段時期,各地法院陸續舉辦模擬法庭,邀國民法官參與審判。(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2020/07/05 05:30

記者吳政峰、賴仁中/新聞分析

執政黨擬挾人數優勢在立法院臨時會強勢通過「國民法官法草案」,等於正面對決持反對意見的民間團體和在野黨。民團最近一再開記者會、靜坐、連署、請在野黨,提案等方式反制,雙方全無交集,可預見即便草案未來闖關成功,上路後仍會持續面對民團的種種質疑。

司法院推的參審(6個國民法官與3個職業法官合審合判)與民團推的陪審(人民陪審員認定有罪後,由法官量刑)各有優劣。不過基於司改進度,司法院把參審列為優先法案,加上總統出言支持,司院因此列出日出條款,堅持2023年上路。

這對以往一起為司法改革打拚的民間司改會等戰友而言,擺明是扎扎實實打了陪審一巴掌,終成如今對立之勢,民團一再開轟「假改革」,司法院則酸他們是少數團體,兩方幾乎天天吵,令不少民眾為之側目。

雖後來民團退讓,要求參審、陪審兩制併行,還請民眾黨提案,希望兩制試行6年後再來比較孰優孰劣,但仍被參審方明確拒絕,還說這是「緣木求魚」,官方立場寸土不讓,毫無妥協可能。

由於要完成總統「四年上路」的對外承諾,目前整個態勢很明顯,就是府院黨同氣連枝,無論是否繼續溝通或講些緩頰之語,都仍要在本次臨時會達成硬闖過關的戰略目標,此舉等於完全否定、忽略民間團體的任何努力與聲音。

未來一旦堅持在臨時會挾著人數闖關,不難想像接下來的時日,包括2023年上路之後,民團紛至沓來的挑戰與質疑。這些砲火從現今延續到未來,民眾日日看到司法不同立場者互相攻訐、揭露短處,人民對司法信賴是否能夠因為新制上路而提升,恐不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