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服15顆藥減重 中醫師醫死胖哥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7/01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知名中醫師劉恩劭為體重103公斤、患有冠狀動脈硬化症的陳男進行減重療程,竟輕忽陳向他反映「吃藥後胸悶、噁心與心跳加速」,逐次增加藥量至每日多達15顆,致陳因服下含有「麻黃」的減肥藥,使血壓升高、血管發生痙攣,最終因心肌梗塞死亡。高等法院認定劉有醫療過失,昨依過失致死罪判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18萬元,可上訴。

檢方調查,双和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劉恩劭,2013年7月替陳男進行減重門診時,未注意觀察陳男的病情、身體狀況變化,且大劑量使用麻黃,易產生心臟抑制、心律不整,甚至心肌梗塞或死亡等後果;尤其陳男體重達103公斤,為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服用麻黃應謹慎,竟開出含麻黃成分的減肥藥「減腫三麻黃囊」,又輕忽陳男服藥後的症狀,繼續增加藥量,導致他心肌梗塞休克死亡。

劉恩劭庭訊否認過失致死犯行,辯稱診療及用藥均已盡專業應注意能事,並無過失,陳男死亡絕非他所能預見;且陳男是心因性猝死,並不是服用減腫三麻黃囊致死。

高等法院綜合鑑定人證詞、病歷資料,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等鑑定意見,認為劉恩劭疏於注意陳男身體狀況變化,將麻黃減量或停用,卻逕行增加劑量,經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後,也認定劉恩劭所為違反醫療常規,醫療行為有明顯過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