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成洗錢天堂 前5月詐台逾7億

近年詐騙案件圖

近年詐騙案件圖

2020/06/11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從去年中國操控港府強推送中條例到今年推國安法令,造成香港持續動盪,台灣與港警過往的合作打擊犯罪機制,也因此遇到障礙,導致香港成為詐騙集團的洗錢天堂。據統計,僅今年一至五月,台灣至少已有七億多元詐騙受害款流往香港,刑事局長黃明昭特別寫信給香港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希望台港重啟以往「護耆」、「淨朋」專案等合作辦案模式,港府僅回以「案件尚偵辦中」,尚未明確回應是否同步合作查捕詐團。

台港打擊犯罪機制 港方去年起推託

我方指出,香港金融機構管制寬鬆,許多假交友詐騙案的被害人,多被要求匯款至港,刑事局希望港警除攔阻贓款、列警示帳戶外,也能協助追查金流;但港警僅提供匯款帳戶的申登人資料,其他包括金流及查處情形,均稱基於司法權限無法提供,導致台灣警方追查困難。

過往礙於中國壓力,台港從未簽署司法互助協定,但我刑事局與香港警務處一直有默契,遇跨國案件在地域上與台港相關時多能情資交換,甚至適合個案還能交換司法文書及證物,以互惠為重要原則。

唯從去年開始,港方態度逐漸模糊,許多過去可做的事,常以法令不允等由推託,導致從台灣匯至香港的詐騙件數及金額直線上升,從大前年二九六件六億多元、前年四六○件九億多元,到去年五六四件十三億多元;今年一至五月假交友等詐騙案二二六件,匯港金額更高達七億兩千多萬元。

我盼重啟合作辦案 港府回應很冷淡

黃明昭三月間親自寫信給鄧炳強,盼重啟專案合作打詐機制,除情資交換,還互相提供罪證資料。據悉,港方雖有初步回應,但稱「案件尚偵辦中」,且僅止於協助攔阻匯款,共攔阻十二件、一千一百多萬元,佔比很低,距合作打擊詐團還很遙遠;至於港警幾年來協助攔阻詐案有四十三件,追回七千多萬元。

台港警方過去曾合作執行「護耆」專案、「淨朋」專案掃蕩詐團,合作查捕五十三名台、港、中嫌犯,兩專案詐騙金額高達十億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