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欠錢大戶藏金術/轉親友名下、放海外、買骨董

孫道存曾與嫩妻吳逸萍 現身微風廣場精品店逛街。(資料照)

孫道存曾與嫩妻吳逸萍 現身微風廣場精品店逛街。(資料照)

2020/01/02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不少有錢人財務出問題或官司纏身,聲請破產,但「國家討債機關」執行署發覺許多個案都有相同情況,就是當事人名下無財無產,卻從來看不到他們生活拮据,或名列欠稅大戶要管收他們時,就拿得出錢解決問題。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長鍾志正表示,實務上,最多的是欠稅人把錢藏在配偶、兒女名下,追查難度最高的則是透過管道把錢移轉到海外帳戶。

通案來看,脫產最常見移轉到信任至親名下,比如藏錢於配偶、父母或子女,也有寄藏於兄弟姊妹,以朋友當人頭的案例也有但略少,畢竟外人再怎麼信任,終究有被私吞的風險。

另一種藏錢是經過精心策劃,將錢透過人頭轉匯,移轉到海外私人帳戶,終極目的除了規避法院、執行署追查,也能防債主追債。

還有人將公司資產轉出,移入自己控制的帳戶或新設公司,再花錢買人頭扛下原公司的責任。若有欠稅,執行署會找專業會計比對進出貨與核銷帳,循線追查公司的前幾手,找出始作俑者負責。雖然掏空或挪用公司款、做假帳、故意逃漏稅等都涉刑責,仍有人鋌而走險。

鍾志正說,還有人以收藏字畫、骨董、名牌包等方式,將現金轉化為實物,因為這些物品價值混亂,外行人難判別其價值,實則具有保值、增值空間,且搬運、藏匿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們沒有如房地產、車輛一樣的行政登記制度,追查來源與價值都不易,除非執行查封時當場起獲,否則多能逃過法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