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自己人」亂查/查過必留痕跡 警方不定期資安稽核

一名高階警官說,2009年立委吳育昇爆發婚外情,事後全台竟然有60多名員警胡亂查詢吳外遇對象的個資。(資料照)

一名高階警官說,2009年立委吳育昇爆發婚外情,事後全台竟然有60多名員警胡亂查詢吳外遇對象的個資。(資料照)

2019/09/16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實務上,警方常因辦案查詢民眾個資、車籍資料、通聯紀錄等,但過去曾有員警因為好玩、好奇而亂查個資,或受友人之託擅入系統追查他人身分,警界為此祭出「資安稽核」,並對違規者處以申誡、記過處分,情節嚴重者還可能吃上官司、丟了飯碗。

為防止「自己人」亂查個資,警方現今都實施十分嚴格的資安稽核,並且不定期舉行。警察同仁每人都有自己的帳號跟密碼,「凡查過必留下痕跡」,若員警查詢對象與公務、案件無關,督察人員會要求員警說明,若理由不正當就會進行懲處。

立委婚外情 60警亂查

一名高階警官說,2009年立委吳育昇爆發婚外情,事後全台竟然有60多名員警胡亂查詢吳外遇對象的個資。過去警界也經常有員警因八卦心態、一時好奇,而胡亂查詢藝人、政治人物、地方民代等個資,不少員警因此被處分,甚至連主管也被連帶受罰。

另名督察組長說,若員警亂查個資還外洩,則會觸犯個資法,若受人請託查個資且有不當利益交換,員警更可能觸犯瀆職等重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