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安剁斷母頭判免死 法界轟濫用減刑

犯下弒母案的梁崇銘。(取自臉書)

犯下弒母案的梁崇銘。(取自臉書)

2019/09/13 05:30

〔記者鄭淑婷、吳政峰/綜合報導〕桃園市33歲男子梁崇銘去年狠心砍下母親頭顱,並將頭顱從12樓住處拋下,手段殘忍、震驚社會。桃園地院以梁行為時「因安非他命中毒及安非他命精神病而有精神障礙」,加上承認犯行及家屬求情,昨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無期徒刑;梁男聆判得知逃過一死,情緒無特別起伏,但在法官告知其權利義務後,回稱:「謝謝!」

逆子聆判 回稱:謝謝

桃園地院是以梁崇銘弒母時行為辨識能力顯著降低,依刑法第19條減刑規定僅判無期徒刑;法界有不同意見,認為吸毒殺人根本不適用第19條減刑規訂。

梁男是在去年10月18日晚間,於中壢區住處持菜刀、開山刀追砍母親,見母親倒地仍未罷手,甚至將母親頭顱、左手腕砍下,更把頭顱從12樓住處拋下,目擊住戶嚇壞。警方趕抵,找到已破裂的頭顱,當時梁男情緒激動、拒絕開門,警方請來消防員破門,同時動用辣椒水才將梁制伏,送醫時,梁仍不斷喊:「砍死她!」

有吸毒前科的梁男無精神病史、無就醫紀錄,無身心障礙手冊,應訊供稱案發前曾施用安非他命致神智不清,想不起案發過程;梁男犯案後沒流下一滴淚,檢方形容他「冷眼旁觀」,起訴後建請法官量處最嚴厲之刑。

姊求情 盼弟免判死

桃園地院審理時,梁男懺悔稱,因吸毒鑄下大錯,犯案後沒流淚不是不後悔,而是不知該說什麼。梁男姊姊在庭上求情:「希望念在弟弟是受到毒品影響,不要判他死刑。」

合議庭認為梁男犯案後坦承犯行,另依衛福部桃園療養院精神鑑定結果,認為梁男行為時因安非他命中毒及安非他命精神病而有精神障礙;法官另勘驗案發現場錄影、鄰居及在場員警證詞,認為梁男行為時受精神障礙影響,致辨識行為違法等能力顯著降低,依此減刑,未判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