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水奪命/醫師︰氰化物氣味淡不易發現 易奪命

檢警追出是附近秋棠電鍍廠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廢水所致。 (記者王宣晴攝)

檢警追出是附近秋棠電鍍廠偷排含有氰化物的廢水所致。 (記者王宣晴攝)

2019/05/2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下水道陳姓包商在新北市三重區進行下水道管線維護工程時吸入毒氣死亡,經查是電鍍廠違法把含有氰化物的廢水排進民生下水道所致;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氰化物最主要會造成人體缺氧,只要腦部、心臟缺氧導致昏迷,很快就能奪命。

楊振昌說,氰化物會導致身體組織無法利用氧氣,最需要氧氣的就是大腦和心臟,腦部缺氧會先頭昏、意識不清,抽筋、昏迷;心臟缺氧就無法輸出血液,也會讓骨骼和肌肉受損,產生細胞缺氧及乳酸中毒,甚至死亡。

若及早發現有解藥

楊振昌表示,其實氰化物有解藥,但一定要及早發現並急救,且吸入的量不能過多,不然恐回天乏術。他說,氰化物有淡淡的苦杏仁味,但不好發現,因此容易吸入過多。

楊振昌說,其實清理下水道最擔心的是硫化氫,是最多的有毒物質,吸入過多會導致意識喪失,且可能導致死亡,但它有濃濃臭雞蛋味,較易發現並趕快離開現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