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彈劾檢風暴/蔡清祥︰檢察權跟監察權互尊重

法務部長蔡清祥,盼檢察權跟監察權能彼此尊重。(資料照)

法務部長蔡清祥,盼檢察權跟監察權能彼此尊重。(資料照)

2019/05/16 06:00

〔記者謝君臨、蘇芳禾、楊政郡/綜合報導〕監察院14日彈劾負責偵辦「曲棍球協會相關人涉侵占公款案」的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陳隆翔,檢察體系質疑是替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吞曲棍球」解套。段昨表示,希望檢察官能平心靜氣檢討,有錯就承認。監委高涌誠奉勸其他檢察官不要盲目背書;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盼檢察權跟監察權能彼此尊重。

監委指出,曲棍球協會前秘書長李淑惠,2012、2013年度未經選手同意刻印,偽造選手住宿、膳食、零用金等單據申請補助,涉侵占、盜用公印文罪,檢察官僅論斷李偽造文書及業務侵占犯意,未論偽造印章等犯行,事後並將印章還給李;監院以6比5的票數通過彈劾案。

段宜康說,監院報告已指出,彰檢檢察長也說緩起訴是有問題、有疏失的,大家應平心靜氣檢討,檢察官應引以為鑒,偵辦中若有犯錯就該承認。

高涌誠說,陳隆翔的反擊是用政治性語言抹黑,掩飾法律上的缺失,這是經法務部認證的缺失,檢察司司長、調部辦事檢察官接受約詢時,也都認為有缺失;高奉勸所有檢察官,沒看過卷證不要盲目背書。

監委陳師孟也質疑,審判核心及審判獨立,到底在憲法或法律的哪一條條文中?陳批評,部分司法官不學無術,不曉得光靠自律不夠,一定要有他律制衡,才不會犯罪。蔡清祥昨列席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關於監察權,我們予以尊重,希望檢察權本身在處理檢察業務時,也能夠獲得監察院的尊重;大家彼此都是職權的行使,都有法律範圍,大家應該要依法行事,尊重對方的職權行使」。

中檢檢察官則發起全國連署,表示至昨已逾千人(司法官800餘人)連署挺陳隆翔。中檢人士說,昨下午署內同仁還一起獻花力挺陳隆翔,高呼「不求戰、不畏戰」,到職務法庭再戰。

中檢同仁獻花力挺「被彈劾」的檢察官陳隆翔(中持花束者)。(記者楊政郡攝)

中檢同仁獻花力挺「被彈劾」的檢察官陳隆翔(中持花束者)。(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