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生 地下銀行首腦

2007/04/20 06:00

〔記者楊國文、張協昇/綜合報導〕調查局昨日進一步追查地下通匯業者唐時宜又發現共有近20個可疑帳戶,初估不法匯款金額超過1、20億元,尤其一名王姓網路賭博業者一月間在中國遭綁架勒贖6800多萬,台中檢警當時即查獲唐時宜名下3帳戶是綁匪指定的匯款帳戶之一,還在唸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唐時宜帳戶內卻有數千萬元存款。

台北市調查處前天搜索唐時宜(26歲)位於北縣中和處所,查扣疑似地下通匯帳本、隨身碟等相關資料,並將他約談到案。

20人頭戶 大搞兩岸通匯

調查人員發現,唐時宜雖然是台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但近一年多來,利用他本人、家人、女友、人頭戶等對象,不僅在北市、縣、宜蘭等地開立數個銀行帳戶,也在中國廣州、深圳等地設立近10個帳戶,共近20個戶頭,做為地下通匯資金用途,初估不法匯款筆數有數百筆之多,往來對象包括中國人士和台商,辦案人員研判內情可能不單純。

據了解,唐時宜辯稱,他只是提供一些戶頭、代辦匯兌業務,其實「上面」還有在中國的台商、中國人士,原本打算可以賺取相當利潤的匯差,但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利潤可言。但調查局人員對這項說詞持高度懷疑,暫時將唐時宜釋回,正深入追查此案。

今年1月17日,王姓網路賭博大組頭在中國深圳遭綁架,家屬匯出6800萬元至綁匪指定的23個台灣人頭帳戶,台中檢警追查出其中5千多萬元贖款流向,並凍結40個相關戶頭。其中有數百萬元贖款匯入唐時宜3個戶頭,且戶頭內竟有多達近3000萬存款。

自稱人頭 卻熟悉流程

檢警傳喚唐時宜到案說明時,他供稱是因媽媽的友人是台商,借用他的戶頭做人頭帳戶,他並不知道會匯進贖款,每月可賺取一萬元人民幣費用。但後來警方追查發現唐嫌的帳戶,有以美金轉換匯出等情形,且其對地下匯兌操作流程似乎相當熟稔,應非他自己所言的只是借給台商當人頭戶而已,戶頭內才有那麼多存款,訊後曾依違反洗錢防制法罪嫌將他函送法辦。


涉案研究生 曾和林志玲走秀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學生唐時宜涉嫌進行兩岸地下通匯,國發所師生昨天受訪時皆表示相當驚訝,一名老師說,唐時宜成績優異、很體貼、樂於助人,可能一時糊塗遭人利用,他感到很心疼、可惜。

同學也認為,「一個研究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能耐,後面應有金主操控,唐時宜恐怕是代罪羔羊。」

一名男老師說,唐時宜身高約180公分,白淨高帥,是個很man的陽光男孩,穿著非常時尚,每次看見他,頭髮一定梳抹得整齊有型。唐時宜口才好、多才多藝,寒暑假還當模特兒打工,曾與名模林志玲同台走秀,在同學間津津樂道。

國發所指出,唐時宜92學年入學,現在是碩士班大陸組四年級學生,他撰寫的碩士論文題目探討「中國大陸政府在扶持私營企業角色及相互之間的關係」,幾個月前已通過口試,但尚未完成離校手續,因此還不算畢業。他在校成績都在88到90分之間,上課也都正常。

一名不願具名的老師說,唐時宜現在正準備報考台大、政大博士班,找他寫推薦信,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老師說,唐時宜最近很少來學校,有一天搭電梯遇到唐時宜,他問了一句:「同學聽到風聲,傳說你有涉及跟兩岸地下金融有關的案子,那個人真的是你嗎?」唐時宜黯然的點點頭,他就沒再繼續追問。

唐時宜與家人同住在中和中正路某大樓,鄰居表示,唐家人行事低調,聽說唐時宜涉及兩岸地下通匯洗錢相當訝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