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鬼」家庭 放任長女病死 1家5口遺棄罪起訴

2007/04/12 06:00

〔記者鮑建信、黃旭磊/高雄報導〕高市男子吳武運一家6口,前年4月初自稱遭鬼神附身,出現相互毆打、吃屎喝尿等怪異行徑,其中長女吳金女身體不適,竟被認為著魔,2天後始送醫回天乏術,由於一家5口經醫學鑑定無精神疾病,高雄地檢署認為5人精神正常,卻未及時施救,因此依遺棄致死罪嫌提起公訴。

5名被告分別為:吳女父母親吳武運、吳蔡月卿、胞弟吳旺元、胞妹吳美紅和吳美宜等人。

記者昨至吳宅訪問吳武運,他說:「已經結案,我無罪,媒體不要打擾我的生活」,隨即關上鐵門,不願再接受訪問,鄰居也避談吳家這段往事。

起訴書指出,被告吳武運一家6口迷信鬼神之說,並為精神上之寄託。94年2月間,吳美宜以神明附身為由,告訴家人,指外出北上工作的吳金女,需在2月28日返家,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後來,吳金女趕回鼓山區住處後,即常疑神疑鬼,並有自殘行為。4月9日晚上,被告等人發現吳金女躺在住處3樓房間,身體出現四肢冰冷、口吐白沫、心跳微弱等情形,其中僅吳金女的妹妹施以CPR急救,卻未送醫。

同月11日下午,被告等人始通知鄰居代為報案,將吳金女送到高雄醫學院急救,吳女終因肝衰竭、代謝性衰竭併發腦炎等症狀,致神經性休克急救無效死亡。

辦案人員透露,吳家原本供奉「三太子」和幾尊小佛像,有次到楠梓區一處神壇拜拜,經住持指點家裡後面有不乾淨的東西,吳家於是請法師前來驅趕不成,全家人反而被附身。

此後,左鄰右舍經常看到吳家人會在門外突然起乩,胡言亂語,直到吳金女離奇暴斃後,鄰居幫忙募款請法師驅邪、超渡,全家人才恢復正常生活。

而被告在偵訊時指稱,當時全家人起乩,陷入意識不清、精神恍惚等狀態,甦醒後發現吳金女倒地而將她送醫,否認不法。

承辦檢察官吳協展調查,吳女身體多處瘀青,並不是致命傷,並據高雄醫學院病歷,被告等人沒有精神方面疾病,因此依法將5人提起公訴。


神壇腐屍案 迷信女弒父

記者王瑞德/特稿

因走火入魔迷信釀成命案,首推82年間發生於澎湖的「神壇腐屍」案,蘇姓女主嫌假借「佛祖降世」吸收迷信信徒,最後竟打死信徒、男友和父親3人。

82年4月24日,蘇姓女子在澎湖馬公的神壇傳出陣陣濃厚的腐屍味,警方到場了解,竟發現一名男子全身赤裸躺在活動門內,已死亡多時,但卻以電扇吹著屍體,死者竟是蘇女的父親。

警方突破關係人心防後,才赫然發現,迷信的蘇某是在82年2月6日下午,由女兒夥同2名信徒持塑膠管連續擊打頭部,昏迷後又被強灌符水和不明藥物,當場死亡時,女兒竟脫光父親全身衣物,表示佛祖將使其復活。

令警方更加驚訝的是,除了蘇父遭打死之外,證人指稱蘇女還曾以相同手法打死男友。

警方經偵訊蘇女,並由男友家人出面喊話後,蘇女才坦承在81年5月間,因不滿吳某,夥同4名信徒將吳某活活打死,警方在一處以大量冥紙遮掩的密室,找到死亡已久的吳姓男子骨骸。

警方更查出蘇女還涉及於81年11月間,以相同手法將胡姓男子打成重傷,胡父緊急將兒子送醫急救不治,因蘇女揚言可招來陰魂報復,胡家因此不敢報案。

只因迷信,在看似白蓮教般誣言佛祖降世的謊言下,竟使3條人命白白喪失。


精神科:妄想症 宗教界:非附身

〔記者楊菁菁、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鼓山區吳姓一家人的特異行為,精神科醫師也匪夷所思,認為這是家庭集體精神妄想症,除了文化生活背景所產生的特異行為,精神狀況絕對有問題。

從宗教信仰來說,高市道教會理事長柯天爽強調三太子屬於「正神」,不可能隨便附身,吳家人自稱三太子附身,讓他相當質疑;而且所有的宗教都勸人做善事,怎會見死不救?

國軍高雄總醫院精神科主任曾冬勝判斷,吳姓一家人長期以來有著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尤其是家中還有小孩職業是護士,卻也堅信這種情況不是病,而是被妖魔鬼怪附身。

他說,這種情況足見一家人生活方式有著緊密的親密行為,甚至於把一些觀念、信仰、態度及價值觀都混淆在親情及家庭互動中,才會造成如此怪異的現象。

柯天爽則說,一般人可能認為吳家信教走火入魔,他覺得這跟生活壓力有關,吳家人可能是家裏經濟情況不好,「外界不能把這件事算在他們信教的頭上」,畢竟佛教、道教、基督教都是教導信眾行善,不會見死不救,更不可能叫信眾只喝符水過活。


小法典

刑法第294條違背義務之遺棄罪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記者鮑建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