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異常因果關係 可提民賠

警方封鎖現場採證。(記者吳俊鋒攝)

警方封鎖現場採證。(記者吳俊鋒攝)

2018/07/29 06:00

〔記者吳俊鋒、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關廟黃姓女童疑遭家犬追逐之後猝死,震驚各界,律師江信賢表示,若確認身亡的原因與狗有關,家屬可提出告訴,向飼主要求民事損害賠償。

至於飼主過失致死的責任,江信賢表示,這是罕見、異常的因果關係,刑事上能否成立,有待商榷,需要更確切的證據。

江信賢補充,異常因果關係與相當因果關係不同,就是正常人不會發生或不可預期的,亦即難以想像的因果關係;這起案件的過失致死刑事責任,除非有更多的直接證據。

江信賢說,黑狗並沒有咬到人,且只追了10公尺,而女童則是再跑了20公尺才被發現趴臥空地,在因果關係的論述上,並沒有很直接性。

刑事責任需因果關係判定

江信賢舉例,過去曾有機車騎士,由於前方汽車駕駛突然探頭出來察看停車位置,被嚇到導致摔倒受傷,憤而提告過失傷害,後來檢方也以異常因果關係,並未成立。

江信賢強調,民事賠償只需條件關係,女童確實因為狗的追逐而奔跑,這項訴求比較容易成立。

律師洪銘憲提到,若確定女童死因是狗兒追趕造成意外猝死,飼主將面臨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過失致死是非告訴乃論,警方將要調查狗兒的主人到底是誰,若狗兒無主,可能政府要負起責任,是否能聲請國賠值得討論。

洪銘憲指出,以常見的案例來說,狗兒咬傷人,被害人可以向狗主人提告過失傷害,但是過失傷害是告訴乃論,和解後可以撤告;不過過失致死是非告訴乃論,一旦死因確定與狗兒追逐有關,狗主人恐怕會有刑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