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整合各部會反毒 毒品防制基金管理會 明年上路

法務部將成立「毒品防制基金管理會」,跨部會反毒。圖為法務部調查局5月在北投焚化廠銷毀毒品。(資料照)

法務部將成立「毒品防制基金管理會」,跨部會反毒。圖為法務部調查局5月在北投焚化廠銷毀毒品。(資料照)

2018/07/12 06:00

初期預算4億 結合民間資源募款

〔記者吳政峰、黃欣柏/台北報導〕反毒、緝毒是政府跨部會的重要工作,為避免各機關埋鍋造飯,導致橫向聯繫不足或變成多頭馬車,法務部決定建立跨部會單位「毒品防制基金管理會」,整合所有毒品資訊、活動與計畫,預計明年元旦上路,初期將編4億元公務預算,未來則以企業募款為主,結合民間資源抗毒。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去年6月修正,明訂法務部應設基金推動毒品防制業務,經多次開會討論,初步擬定由法務部、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與教育部各自推派代表,組成「毒品防制基金管理會」來管理反毒基金,初期共有13名委員,未來擬擴增到17名,主席為法務部長。

由法務部長擔任主席

據悉,管理會將「毒品防制基金」定位為「特種基金」,收入來源除了循預算程序撥款與基金本身孳息,還可接受民間捐款,可望解決過去民眾或企業無法指定捐款反毒的問題,而這也是去年修法成立基金的主因。

未來各機關若有反毒計畫,可先向所屬部會陳報,初審通過後再呈轉管理會審核,核可後於下個年度撥款,目前初步分工為法務部研究法規、教育部執行校園宣導、勞動部助毒犯復歸社會工作、衛福部協助戒癮治療、內政部關切少年虞犯;另民間團體也可透過主管部會申請。

因首年無從預測民間捐款金額,因此反毒基金暫以公務預算匡列4億1525萬2000元,之後將逐年減少公務預算比例,且為避免和「新世代反毒策略」的4年100億元預算重疊,法務部規定同一計畫不得同時編列公務預算及基金,也不得任意調換,盼能防堵濫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