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心!T型機具截斷水線 小隊長喊MAYDAY殉職

據進入火場搜救的消防人員透露,當時是因機具掉落壓到水線,7員順著水線但找不到退路,才會造成5員殉職。(記者許倬勛攝)

據進入火場搜救的消防人員透露,當時是因機具掉落壓到水線,7員順著水線但找不到退路,才會造成5員殉職。(記者許倬勛攝)

2018/05/02 06:00

〔記者許倬勛、魏瑾筠、李容萍/桃園報導〕敬鵬惡火奪走5名勇消性命,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昨天會同法醫解剖,未在他們身上發現明顯壓傷;進入火場搜救失聯同僚的消防員表示,當時7名消防員從二廠拉水線進入三廠並往下拉到1樓,撤退時疑5樓防焊區的2400公升柴油槽燃爆,火流循送料管蔓延,爆炸並造成各樓層機具管線掉落,因7人順著水線摸黑找出路,未料一個T字型機具壓住水線將人困住,他們搜救時還聽到游曜陽微弱喊「MAYDAY」(求救)。

搜救驚見水線壓成U字型

搶救人員透露,在濃煙密布及地形複雜火場內,就算有探照燈也很難辨別前方路徑和方位,因此接獲撤退命令,最迅速方法就是摸著水線及導光索退出,7員佈下的兩條水線總長約40公尺,卻硬生生被崩塌機具截斷了出路。

勇消困機具下方 找無出路

搶救人員當時也是從外沿著水線往內搜尋,先找到呂宗郁、隨後是林伯庭、游博瑜,但游曜陽、林尉熙、余佳昇、李翰霖被機具與掉落雜物阻困在更深處,搶救困難,人在最前端的呂宗郁較未受阻擋,因此第一個獲救;至於受困者為何無法透過無線電求救,原因待查。

聽見小隊長求救 卻救不了

另有搜救人員說,搜救過程仍傳出連環爆炸聲及物件掉落,「我們沿著受困弟兄佈下的水線前進,碰到障礙物阻擋,沿著水線繞行,驚覺水線呈詭異的U字型,最後走到水線末端就發現困在T字型機具下方空隙的弟兄,但那時氣瓶快用完,溫度越來越高,只能撤離。」

敬鵬大火從4月28日晚間燒了40小時,殘火處理到昨天下1點才熄滅,1點半火調鑑識人員進入內部,結果機具與鏡頭熱到無法運作,才進入5公尺就撤出。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挺宏昨率檢察官董諭等人,解剖殉職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遺體,報告預計1個月後出爐。5勇消身上裝備完整,無明顯外傷,不過煙塵造成臉部及身體燻黑,是否為壓傷致死或吸入性窒息待鑑定;移工帕努朋遺體有燒燙傷,車沙遭嚴重燒損。

鑑識人員準備進入3廠調查。(記者許倬勛攝)

鑑識人員準備進入3廠調查。(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