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刀抵脖 破窗鎖門 法警遭困傻看嫌犯逃

法院人犯逃脫案例

法院人犯逃脫案例

2017/10/05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縣槍砲嫌犯何榮淇昨僅花13分鐘,就順利從新竹地院脫逃,一個戴著腳鐐的嫌犯,居然對遷入才兩個月的法院新大樓熟門熟路,接連穿越防火門與法官通道,以飛快速度橫跨法院後方民眾停車場,消失在長滿茅草的水泥圍牆與鐵絲圍籬接縫處,消息傳開民眾譁然。

何榮淇當時持美工刀抵住自己脖子,法警無法立即制止,只得被動尾隨,見他不斷以自殺要脅,還刻意保持一段距離,由於法警空出了這段「安全距離」,距離換取時間,雖然何嫌戴著腳鐐,仍讓他爭取到足以脫逃的時間,於是起腳逃往一樓,甚至還有時間反身鎖住防火門,戒護人犯的法警,反被困在地下一樓,法警僵化和完全「零思考」的離譜應變能力,聞者莫不傻眼。

無法控制 法警應變力引發爭議

資深刑警認為,就算現場只有兩名法警,兩人也要分頭應變,可採一人在旁出嘴安撫,另一人繞到另一適當點防止逃逸,並趁機通報支援,同時伺機突襲制伏對方,不至於弄到自己竟被人犯困在地下室的狼狽處境。

最讓外界不解的是,戴腳鐐行動受限的嫌犯,法警怎麼可能無法掌控。不過也有法界人士說,法警身上沒有配槍,僅有電擊棒、警棍、手電筒及手銬等近距離配備,無法對何男進行立即性逮捕,若貿然上前,一旦何男真的自戕,恐面臨執法不當的爭議。

資深警界人士說,一般而言,嫌犯戴著腳鐐要行動有困難,透過監視器畫面發現,何用滅火器破窗後,以小跑步方式穿越法院後方供民眾停車的停車場,畫面中未見法警或其他人尾隨,顯見嫌犯以自殺要脅及反鎖門的動作,從容為自己爭取到寬裕的脫逃時間。

新竹地院︰調查出錯環節

新竹地院發言人魏瑞紅庭長說,當時何嫌剛開完羈押庭,戴著腳鐐,未上手銬,準備後送拘留所,故先送往法院地下室的戒護室等待,因何發現施工中的戒護室地上有1把工作人員遺留的美工刀,伺機撿起,一路抵住自己脖子,威脅兩名戒護法警不得靠近,再轉身奔逃,又鎖上防火門,阻擋法警追捕。

魏瑞紅表示,會檢視何男逃亡路線,以及法警在過程中的處理情況,調查是哪個環節出了錯,並深入檢討。

槍砲犯破窗脫逃示意圖+脫逃時序表

槍砲犯破窗脫逃示意圖+脫逃時序表

槍砲嫌犯何榮淇因持改造手槍被捕,昨在新竹地院裁定羈押後破窗逃逸,警方動員上百名人力搜索圍捕。(記者蔡孟尚攝、取自臉書)

槍砲嫌犯何榮淇因持改造手槍被捕,昨在新竹地院裁定羈押後破窗逃逸,警方動員上百名人力搜索圍捕。(記者蔡孟尚攝、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