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收賄數十萬 雙北墓政7員涉圖利

圖為清明期間民眾前往富德公墓掃墓情形。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圖為清明期間民眾前往富德公墓掃墓情形。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2017/05/04 06:00

〔記者錢利忠、何玉華/綜合報導〕台北市、新北市的殯葬處墓政管理課,有7名課員及巡山員,被控收賄數十萬元,包庇未依規定申請土葬或修墓的殯葬業者;其中有業者為避免遭檢舉,刻意將墓碑設立日期塗黑漆,有民俗專家感到震驚,指此舉對先人大不敬,子孫恐走衰運,如此手段,真是不可思議。

檢調昨約談7名公務員、11名業者等人,朝貪污罪偵辦。

7公務員11業者涉案

檢調獲報,大台北地區未經許可的土葬、骨骸起掘,或墳墓修繕違規行為,近年日趨嚴重,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且影響市容。

台北巿目前僅木柵富德公墓能申請土葬,陽明山公墓已禁止新葬;新北巿雖未規定區域,仍須依法申請。

陽明山公墓禁新葬

檢方追查,104年9月迄今年3月,台北市、新北市的殯葬處承辦課員及巡山員,涉以每案1萬至3萬元向業者收賄,包庇未依規定申請土葬或修墓的業者,故意不開罰,初查約20案,集中在台北市陽明山公墓及木柵富德公墓。

塗黑墓碑做手腳

而不法殯葬業者進行土葬或墳墓修繕期間,為避免同業檢舉或被巡山員發現,刻意將金漆刻印的立碑日期塗上厚厚黑漆,讓外界看不出墓碑是何時設立。

檢方調查,涉案人向不肖業者收賄時,故意在車內收款,且緊閉門窗,以防被蒐證。

檢調昨搜索約談29人,被告包括7名公務員、11名業者,另11名證人是墓地所有權人及相關家屬。相關涉案人昨應訊時,均否認收賄或圖利業者;家屬則證稱,只希望先人功德圓滿,殯葬業者怎麼說,家屬就照單全收。

違法下葬最高罰15萬

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包括土葬、遺骨起掘(撿骨)、墳墓修繕等,若未經墳墓所在地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機關核發起掘許可證明,不得起掘,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