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教鞭改當檢察官 楊淑芬俠骨柔情

檢察官楊淑芬參觀挪威國會會議廳。(記者林嘉東翻攝)

檢察官楊淑芬參觀挪威國會會議廳。(記者林嘉東翻攝)

2016/12/17 06:0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為了追求夢想,她捨棄安逸的教職工作,考了2年才考取司法官;18年來沒有一天忘記她在關公面前發過誓,「會好好認真當好司法官,一輩子堅守崗位。」

在關公面前發誓堅守崗位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的努力與堅持,為她贏得今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投身司法官 獲傑出貢獻獎

出道以來就一直留著俐落短髮,一如她爽朗的笑聲,樸素的臉龐,藏不住銳利眼神。因為眼神太殺,與好打抱不平的個性,讓在國中教了4年數學的楊淑芬,不惜賠師大4萬公費,勇敢追夢,考取司法官。

楊淑芬說,她永遠記得第一次沒考取時,在行天宮向關公起誓,結果第二年順利考上。88年司法官訓練所結業後,她先後分發新竹、士林地檢署,前年9月調至現職服務。

今年3月間,一名海巡隊員協助「德翔台北」救援擱淺貨輪時,意外墜海身亡,當天是楊淑芬50歲生日,她2個寶貝女兒老早就訂餐廳要替她慶生。

由於她當天值班外勤,石門並非基隆地檢署管轄範圍,理應由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相驗,但她立即打電話給女兒取消晚上的慶生宴,趕到石門相驗。

「死者為大,更不能讓家屬等太久!」楊淑芬說,她下午4點打給海巡隊發現他們還未製作筆錄,士林地檢署到石門路程又太遠,等到相驗結束,恐怕要拖到深夜12點,她便趕到現場製作筆錄,讓家屬好處理後事。

當天楊淑芬一路忙,回到家已深夜10點。她笑說,「那天女兒還是有幫我過生日」,只是改在家裡吹蠟燭。

拗不過檢察長陳宏達力薦,此次楊淑芬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態,想不到竟獲獎。她說,司法人員是要低調,她其實不希望獲獎,怕會為了追求更多鎂光燈與掌聲,忘了該堅持的,失去本心與初衷。

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下獎牌,楊淑芬看到媽媽在台下流著淚,她說內心很激動,感謝媽媽18年前說「想做什麼就去做」,讓她可以築夢踏實,堅持到現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