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娘子捍衛正義 女檢楊淑芬獲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記者林嘉東攝)

2016/12/15 17:06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105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出爐。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是在十名獲獎者中,唯一來自法界;她昨晚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時,口中盡是感謝,卻也因著她一路走來,務實、求真與莫忘初衷的堅持與工作態度,才獲此殊榮。

檢察官楊淑芬是司法訓練所37期結業,很多同期、甚至晚她幾期的學弟、妹,都已升上主任檢察官,但她仍選擇在第一線繼續打拼,案犢總堆滿大、小卷宗,多到數不完的未結案件。

但只要拿起卷宗,就能清楚說出案件當事人在玩什麼把戲,逃不出她的手掌心。

楊淑芬個性開朗,總是笑臉迎人,幽默風趣,與她共事過的小隊長笑說,只要她開始不講話,講話簡短,當事人就糟糕了,肯定被押。

還有不願具名的法官透露,楊淑芬辦案縝密、細心,會盡可能查到所有犯罪證據,開她蒞庭的羈押庭很難不裁准,因為駁回楊淑芬一定會提抗告,直到法官羈押為止。

楊淑芬司法官訓練所結業後,先後分發新竹、士林地檢署,前年9月調至現職服務。

7年前,她在士林地檢署服務期間,偵辦偵辦恐怖情人吳敏誠當街槍殺安親班當老師的黃姓女友震驚社會,她當時就堅持要求處吳死刑,但因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反對死刑而作罷。

楊淑芬則在101年底最高院首次舉辦的生死辯中,當庭因為黃女的兒子從此活在恐懼中,當庭流下眼淚,展現她柔情的一面。

除了為人熟知的吳敏誠案外,她破獲首起台灣證券交易所專員收賄、查扣犯罪所得1億4千萬、查獲富商葉國一以人頭詐領臺北市政府與國防部興建的專案住宅;基隆地檢署服務時,又接連偵破6家賭博電玩,累計查扣賭資369萬元,績效卓著。

楊淑芬會辦案,績效好,很多人不知她考取司法官時,曾是台北市新民國中的數學老師,但只教了4年 發現不符合她好打抱不平的個性,毅然決然辭掉教職,轉換跑道。

從100多名優秀的公務員中獲得今年傑出貢獻獎。楊淑芬笑說,感謝檢察長陳宏達的推薦,原本抱著志在參加的想法,想不到竟然獲獎;她會本著一路走來所堅持務實、求真與莫忘初衷的態度,繼續做好本份工作。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洋淑芬(右)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過105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記者林嘉東翻攝)

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洋淑芬(右)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過105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記者林嘉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