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某些偷竊行為 需藥物心理治療

2016/12/07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安興精神科診所院長段永章指出,要界定女童是否偷竊成癮或有偷竊癖,必須了解家庭狀況與其動機,無法就單一事件或行為次數判定。所謂偷竊成癮是控制不住自己,不做會受不了,做了會產生快感,且快感大於罪惡感,偷竊癖好則是本身不缺物資或金錢,但故意從事偷竊行為達到心理滿足,或為引起他人注意,藉此宣洩情緒。

段永章說,若兒童偏差行為達到成癮或成癖階段,須實施心理輔導,一旦成癮,剛開始戒除易產生「戒斷症狀」,引起生理或心理不適,必要時須搭配藥物治療;如果是情緒障礙造成的偷竊行為,除對個案進行心理諮商,並給予適當抗憂鬱藥物緩解症狀。

11歲兒童的世界很小,非常在意他人看法,家長要求當街罰跪,會讓女童感到丟臉,凸顯其在家不被認同,而施以處罰的人是女童的親生父母,可能對女童產生另一種衝擊,是否因此造成心理創傷,需要持續輔導、觀察。

段永章強調,懲罰或許有機會改善孩子的不良行為,但父母親必須探究女童偷錢背後原因為何,是否想獲得家長關注、渴望家長肯定?與其處罰,建議採用「正向加強」的鼓勵方式教育,幫助孩子增加自我成就感,改善親子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