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2百枚50元幣上銀行 被揪出僅3枚為真

表格

表格

2016/11/17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60多歲莊姓婦人,提著重兩公斤的200枚舊版50元硬幣,到台銀彰化分行兌換紙鈔,行員摸起來怪怪的,用放大鏡仔細檢視,發現只有3枚是真幣,其中197枚可能涉嫌偽造,莊婦表示,清掃家裡倉庫發現這些硬幣,不知疑似偽幣,全案依行使偽幣罪嫌移送法辦。

舊版硬幣 已不發行

目前市面流通的50元硬幣(正面圖案孫中山)是第5代,而舊版第4代硬幣(正面圖案總統府)早在91年已停止發行。

莊婦將正面圖案為總統府的50元舊版硬幣200枚,用透明塑膠袋裝著,前天拿到台銀彰化分行換紙鈔,沉甸甸的一大袋,重達兩公斤,保7總隊第1大隊派駐台銀的員警,在營業廳執勤時,直覺有些不對勁。

劉姓行員清點硬幣,摸起來怪怪的,用放大鏡仔細檢視,發現其中197枚恐是偽造貨幣。

台銀表示,真的貨幣比較有光澤,圖紋較立體;偽幣中間金黃色部分顏色較深,外框銀邊部分較淺,圖紋也較模糊,跟真幣有明顯色澤差異,用肉眼即可分辨其中差異。

婦稱清倉庫意外發現

莊婦向警方說,之前爸媽開雜貨店,最近她清掃倉庫,發現這批硬幣,她不清楚來源。

涉偽幣罪 婦被送辦

由於197枚舊幣可能涉嫌偽造,保7總隊員警通報彰化分局中華路派出所協助偵辦,台銀彰化分行依照「金融機構處理偽造變造仿造新台幣券幣辦法」,將這批疑似偽造硬幣送交中央銀行發行局鑑定。

台銀指出,81年及82年發行50元鎳黃銅幣,85年改版發行50元雙色幣,91年再發行新版50元硬幣,每次改版都是為了加強防偽功能,婦人拿來兌換的舊硬幣,從一開始回收起算,已逾15年。

員警上前關切婦人拿來兌換的50元舊款硬幣。(記者張聰秋翻攝)

員警上前關切婦人拿來兌換的50元舊款硬幣。(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