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死垃圾堆姊跳橋 傻兄弟茫茫然

殯葬人員將鄭母遺體移出。(記者曾健銘攝)

殯葬人員將鄭母遺體移出。(記者曾健銘攝)

2016/10/06 06:00

長年照顧老母和兄弟

〔記者曾健銘、何玉華/新北報導〕個性凡事不求人的56歲婦人鄭志龍(原名鄭志惠),長年照料媽媽和患有精神障礙的兄弟,前晚她回家發現媽媽死在資源回收雜物堆中,兄弟倆卻渾然不知,疑似因此心力交瘁,前晚8點向弟弟告別「好好照顧自己」之後外出,從台北橋三重端跳下失蹤。

要弟好好照顧自己

警方調查,鄭家原有6人,鄭婦排行老二,20多年前,父親與1個弟弟因車禍身亡,她的60歲大哥、49歲三弟都患有精神障礙,鄭婦為保護兄弟,不讓他們出門,自己從事資源回收,一肩扛起家計,每月支付7千元房租,張羅一家三餐,77歲的媽媽會幫她撿資源回收物,及敬老津貼3628元,加上鄭婦所賺,勉強維持生活。

怕兄弟娶不到老婆

今年7月,鄭婦付不出健保費8141元,才向里長求助,鄭家窘況這才曝光,社會局訪查,得知有一對精障兄弟,但鄭婦擔心兄弟領了精障手冊,會被貼標籤,「怕他們以後娶不到老婆」,竟拒絕社工協助,一直未安排就醫,因而未申請補助。

見母過世傷心失望

5天前,媽媽摔倒受傷,前天倒臥家中雜物堆過世,鄭家兄弟渾然不知,鄭婦返家發現,可能因此傷心失望,而萌生不好的念頭;警方在台北橋附近發現一輛單車,從置物籃的包包查出鄭婦住處,和消防員到鄭家,卻無法開啟大門,撬開後,眼前是堆積如山的垃圾,27坪空間被垃圾及回收物淹沒,最高處超過150公分,蟑螂老鼠橫行。

鄭母的頭被部分垃圾覆蓋,出現屍斑,無外傷,研判心因性病故,死亡超過一天,兄弟倆長髮披肩,喃喃自語。哥哥突然失控對警察大喊:「你們不要過來,滾出去!」警察只好將他上銬強制送醫,並將弟弟帶回訊問,弟弟告訴警方,姊姊前晚叮嚀他「好好照顧自己」,說完就騎單車外出。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將為兄弟做精神鑑定,不排除安置到機構。社會局社工科長石玉麗說,兩兄弟連身分證都未換發。鄭女積欠的健保費,由社會局媒合民間團體協助繳清,並協助她個人申請低收入戶,9月已核發。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鄭女遺留在橋邊的腳踏車。(記者曾健銘翻攝)

鄭女遺留在橋邊的腳踏車。(記者曾健銘翻攝)

路口監視器拍下鄭女騎乘腳踏車往台北橋方向。
(記者曾健銘翻攝)

路口監視器拍下鄭女騎乘腳踏車往台北橋方向。 (記者曾健銘翻攝)

60歲鄭男被強制送醫。(記者曾健銘攝)

60歲鄭男被強制送醫。(記者曾健銘攝)

鄭家堆滿雜物,鑑識人員到場調查。
(記者曾健銘攝)

鄭家堆滿雜物,鑑識人員到場調查。 (記者曾健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