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重寧海鮮號「掛羊頭賣豬肉」 女老闆、供應商等3人判刑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曾前往重寧海鮮號稽查。(圖由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人員曾前往重寧海鮮號稽查。(圖由衛生局提供)

2024/04/16 16:4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市大台北果菜市場冷凍肉品攤商「重寧海鮮號」女老闆楊雅珍,向上游供應商南台企業經營者周伯仲、陳漋毅,訂購羊、豬混合而成或全是豬肉的肉品,對外宣稱是羊肉,賣給不知情消費者或熱炒店、便當店與自助餐店,不法所得約84萬餘元,新北地院今依3人以上共同詐欺取財罪,判處楊女1年6月徒刑,周伯仲與陳漋毅各1年4月徒刑。

檢警調查,3人為降低營業成本從2020年至去年8月進行「掛羊頭賣豬肉」行為,其合作模式為:由楊女向陳男訂購以豬臉頰肉切片與羊肉片「6比4或5比5」混和而成的肉品(楊女稱之為純羊),或完全不含羊肉的豬肉片(楊女稱之為假羊)。

檢警調查,陳男接單後,由周男指示員工依上述比例裁切「純羊」與「假羊」,並在部分「純羊」商品包裝標註「混羊」,部分「假羊」商品外標註「P」,再把「純羊或假羊」送至重寧海鮮號,交給楊女賣給不知情消費者,或按楊女指示賣給便當店、自助餐、熱炒店。

去年8月間,檢警發動搜索並向法院聲押禁見楊女獲准,同時還查出,新北市八里區1家熱炒店楊姓老闆,明知楊女賣假羊肉,竟從2020年10月起至今年8月間,向楊女訂購羊豬混合的肉品,包裝成羊肉炒飯、炒麵、羊肉燴飯、空心菜炒羊肉賣給不知情消費者。

檢方在去年10月間將3人依違反食安法「販賣攙偽或假冒食品」罪嫌,及刑法加重詐欺、意圖欺騙他人就商品品質為虛偽表示罪嫌將3人起訴;熱炒店老闆楊男認罪,獲緩起訴。

審理時,楊女認罪,陳、周2人則否認犯行,合議庭認為,陳、周2人主觀上知道楊女以較低成本的「純羊、假羊」肉品,假冒羊肉出售,客觀上亦協助進行肉品裁切、包裝肉品、交付貨物及向被害人收取款項等行為,判定檢方所控3條罪名均成立,以較重的詐欺取財罪論處。

合議庭斥責3人明知羊肉成本較豬肉高,且有部分宗教人士不得食用豬肉,竟為節省成本,賺取高額利益而犯案,所為損害市場上的交易安全及秩序,嚴重破壞人我間的互信,影響消費者權益,更顯現3人價值觀念偏差,所為實不足取,販賣期間又長達3年,但審酌楊女有與被害業者和解、賠償損失,陳、周2人沒有和解,因此判處上述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