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特搜負重王! 58公斤「佳暮英雄」賴孟傳可背100公斤的人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支援花連強震救災,6日晚間平安返回屏東。(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支援花連強震救災,6日晚間平安返回屏東。(記者羅欣貞攝)

2024/04/07 10: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八八風災時協助家鄉霧台鄉佳暮村百餘村民脫困,賴孟傳和其他同村3名青年被稱為「佳暮四英雄」,此次花蓮強震後他以義消小隊長身份跟隨屏東特搜大隊赴災區,並於九曲洞用原住民傳統技能,就地取材自製背負系統,將骨折的男遊客背出,推估該名男子約有70公斤,而精瘦的賴孟傳本人才58公斤,昨晚(6日)他隨隊平安回到屏東,透露平時可以背到100多公斤的人,隊員也說只要任務有需要背人的,都會交給他。

48歲的賴孟傳昨晚回到屏東特搜大隊,談起在九曲洞背傷者的過程表示,「還算很輕啦」,那段路從受困點背到接駁點約1.5公里到2公里之間,全程背負,因為路況不好,當時還有餘震,不斷有落石,走在崩塌間,上上下下,沒有什麼路,要把路徑找出,所以用慢跑的方式背人前進,畢竟不能慢慢的,隨時會有石頭砸下來,用很快的時間不到30分鐘就背到安全的隧道,讓傷者坐上救護車就醫。

賴孟傳曾經在涼山特勤隊服役,他說,1995年自軍中退伍,後來一直待在部落,本來加入南搜,還參與成立台灣原住民防災救難協會,均以防災為主,在一個機緣下,認為自己有一些專長要被運用到,於是在2022年加入屏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目前在部落經營民宿和農場;此次到花蓮災區前,家人有提醒以安全為重,該做的事要做好,顧好自身安全。

賴孟傳談起此次救援表示,搜救的第1天是城市救援,這是搜救隊比較熟悉的領域,第2天的峽谷救援,比較擔心有餘震,落石就跟下雨一樣不斷落下,因此要用跑的避開落石,因為即便被只有拳頭大的落石擊中也是會致命,要先保護自己才能救人,不能造成2次災害,像第2天進入受災最嚴重的砂卡礑步道,兩側都在落石,還要過溪,過程很驚險。

談到在九曲洞就地取材製作背負系統,賴孟傳說,現場有什麼就拿什麼用,他本身58公斤,最重背過100多公斤的人,應該說是小時候部落長者訓練的,以前在部落常要背負採收的愛玉,1包都很重的。

賴孟傳(右一)和特搜弟兄們回到屏東。(記者羅欣貞攝)

賴孟傳(右一)和特搜弟兄們回到屏東。(記者羅欣貞攝)

賴孟傳6日晚間回到屏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記者羅欣貞攝)

賴孟傳6日晚間回到屏東縣消防局特搜大隊。(記者羅欣貞攝)

賴孟傳平安歸來,一雙兒女等候在屏東特搜大隊迎接他。(記者羅欣貞攝)

賴孟傳平安歸來,一雙兒女等候在屏東特搜大隊迎接他。(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