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自製獵槍」免責要件 王光祿無罪確定判決理由曝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4/03/14 16:44

相關新聞

王光祿獵槍案非常上訴成功 最高法院改判無罪確定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2013年持撿到的長槍獵捕保育類台灣長鬃山羊、山羌,被判刑3年半定讞,雖獲總統蔡英文特赦但罪刑仍在,檢察總長去年第2度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今天上午撤銷有罪判決,自為改判無罪確定;判決理由出爐,最高法院指出,王光祿基於非營利目的,持「他製自用」的獵槍於原住民場域狩獵保育類動物,不適用於刑罰。

王光祿持有自製獵槍,原本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判刑3年2月,獵捕保育類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判刑7月,2罪合併判刑3年6月確定;經監察院督促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於2022年第2度提起非常上訴。

最高法院認為,王光祿坦承於河床拾獲土造長槍及子彈,第二審認定該槍枝並非以原住民文化允許的方式製造,卻未究明原住民早已使用外來的當代槍枝狩獵,沒有自製獵槍的文化,原住民並非都懂得獵槍製造技術,也非都有財力購買機床設備或委託他人製造。

因此,最高院定調,自製獵槍的解釋應排除「制式獵槍」,但應包括「他製己用」、「自製他用」;原住民持有自製獵槍的使用目的若與傳統習俗文化有關,及使用場域在原住民地區或中央公告的場域,即符合刑事免責要件。

合議庭認定,王光祿持有「他製己用」的自製獵槍在原住民地區狩獵,目的是供家人食用等非營利目的,雖未事先取得許可,但不適用槍砲管制條例的處罰規定。

至於王光祿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方面,最高院認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1項第1款的刑罰要件,僅規範一般人民,原住民不受限制,因為野保法、原住民族基本法都有保障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典或非營營利從事狩獵活動的文化權利,且未將可狩獵種類區分、侷限於「一般野生動物」。

判決指出,大法官釋字第803號解釋揭示,原住民基於傳統飲食與生活文化,因非營利性自用之需,得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不構成刑罰,最高院認為,尚難以據此推導出獵捕保育類動物就須受刑罰。

因此最高法院認定王光祿持槍狩獵保育動物的行為,不適用槍砲管制條例、野保法的處罰規定,非常上訴有理由,故撤銷原審與一審判決,改判王光祿無罪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