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年輕「特教校長」宋秉錕被拔官 最高行發回一審重查

2017年8月1日通過遴選獲聘任花特教校長的宋秉錕(左一),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特教校長。(資料照,花特教老師提供)

2017年8月1日通過遴選獲聘任花特教校長的宋秉錕(左一),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特教校長。(資料照,花特教老師提供)

2024/03/09 21:0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教師宋秉錕2017年獲拔擢升任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當時為全國最年輕的特教校長,2020年間卻被校長成績考核小組認定情緒管理失當、行政作為不當,教育部依特教法等規定把他調為苗栗特教學校教師。宋秉錕不服,質疑考核小組無權限,程序有誤,興訟要求撤銷處分,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勝訴,但二審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程序無誤,日前發回重查其適任性。

宋秉錕為師大身心障礙特教碩士,曾任北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主任,2017年才38歲,就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特教校長,不料2020年卻被家長指控以防疫為由,指派30多名師生上課做防疫皂,36節課動用300多人次,成品被當作「個人公關」寄到中央部會。家長與部分師生在校門口拉白布條抗議陳情,控訴宋秉錕漠視學生受教權、言語霸凌教職員,籲教育部撤換。

教育部認宋秉錕有情緒管理失當、行政作為不當及領導溝通無效能等行為,提經校長成績考核小組會議,審認他校務行政處置及行為不當,致影響學生受教權及使教職員工心生不安,損及聲譽,構成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十七條不適任事由,2020年把他調離校長職,改任苗栗特教師。

宋秉錕不服,興訟要求撤銷處分,主張考核小組僅能辦理校長「年度成績考核」,不具備核議校長調任、解任、改任其他職務權限,原處分恣意濫用,應屬違法。

一審北高行採納宋秉錕的見解,認為教育部應蒐集宋的不適任事證提交「校長遴選委員會」審議,而非考核小組,處分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此外,教育部直接把他從花蓮調往苗栗,顯然未審酌「改任地點對於通勤往返及家庭生活影響」,違反比例原則,判撤銷處分。教育部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最高行指出,依特教法及高教法,教育部有認定事實及解除校長職務權限,惟為求慎重,仍交考核小組審議;依過往見解,考核小組有權認定校長是否適任,而非由遴選會決定,本案教育部並未違反正當法律程序。

最高行再說明,教育部聘任公校校長,屬於契約關係,而非行政處分,宋秉錕應提起確認聘任關係存在之訴,而非撤銷處分。綜上,合議庭判定一審判決有誤,應予廢棄,至於宋是否適任,應由一審再為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