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DMT竄改中國詐欺電話佯稱大學有標案 13包商噴飛400萬

警方查扣的DMT設備。(警方提供)

警方查扣的DMT設備。(警方提供)

2024/02/26 16:4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有歹徒架設「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Digital Mobile Trunk,簡稱DMT)」機房,除以「猜猜我是誰」技倆行騙,也佯稱是大學採購職員以有標案為由,搭配假包商競標,藉此讓真包商信以為真騙匯定金,陸續有13名包商因此上當,計遭詐金額400萬元,案經刑事局中打循線破獲,逮捕2嫌送辦。

刑事局為有效遏阻網路電信詐欺犯罪,由打詐「情資研析中心」分析國內詐騙電話大數據資料庫,根據近期「猜猜我是誰」詐騙類型發生案件犯罪模式分析,發現有非法「數位式移動節費設備(Digital Mobile Trunk,簡稱DMT)」機房在中、南部地區流竄,分派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查緝。

中打六隊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後,與屏東縣、高雄市、桃園市警方共組專案小組偵辦,追查發現DMT機房位在屏東縣屏東市海豐街一帶出租套房,偵蒐確認出確切地址、房號及犯嫌身分後,去年11月7日,前往高雄大寮拘提吳男(41歲)到案,另前往屏東市DMT機房執行搜索,查扣仍在運作中的DMT設備,向上溯源查獲姚姓共犯(39歲)到案。

警方指出,根據165專線報案紀錄,統計該扣案DMT設備,將來自中國的詐騙電話加以竄改後,顯示國內行動門號發話詐騙被害人,自去年8月起至查獲日止,共有26名民眾遇詐匯款,損失金額千萬元,其中除了以「猜猜我是誰」技倆行騙,也發現該詐騙機房話術鎖定各類工程包商為目標。

騙徒佯稱是中南部多所公私立大學的採購承辦職員,藉口認識包商後,再以學校臨時有百萬元標案,工期緊迫為由,向該名包商探詢,期間再介紹其他佯裝是小包商的同夥,與包商合作或競標,騙取13名包商匯款定金,被害金額在數十萬元間,總金額達400萬元,全案訊後依詐欺罪嫌移送法辦,檢方命吳5萬元交保,姚因另涉他案,已發監執行。

刑事局呼籲,「猜猜我是誰」詐騙案件是以亂槍打鳥方式撥打電話給民眾,佯裝多時不見之好友或親人與被害人通話數日,等取信被害人後加入LINE好友後,再以資金周轉不靈或急需借款等話術進行詐騙;民眾如接獲不明電話號碼,聲音聽似久未連絡的親友,要求「重新輸入電話加LINE時」,就要提高戒心,務必透過其他管道聯繫本人查證,以防詐騙,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或110專線查證。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警方將吳男拘提到案。(警方提供)

警方將吳男拘提到案。(警方提供)

DMT詐騙機房流程示意圖。(警方提供)

DMT詐騙機房流程示意圖。(警方提供)

詐團佯稱是大學採購職員有標案,藉此行騙工程包商。(警方提供)

詐團佯稱是大學採購職員有標案,藉此行騙工程包商。(警方提供)

經清查有13名包商上當,被詐金額400萬元。(警方提供)

經清查有13名包商上當,被詐金額400萬元。(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