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惡火釀8死、董事長黃維金等6人一審判緩刑 桃檢認輕縱提上訴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2018年發生惡火釀成6勇消殉職、2移工死亡,消防員連夜救火、體力耗盡累癱倒在地休息。(資料照)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2018年發生惡火釀成6勇消殉職、2移工死亡,消防員連夜救火、體力耗盡累癱倒在地休息。(資料照)

2024/02/05 11:54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業平鎮3廠2018年發生大火釀成6消防員殉職、2移工殞命,桃園地院審理認為董事長黃維金等6人於建廠時便宜行事,使用易燃材質風管,且增建違章建築造成防火區隔失效,又疏於保養維護風管而釀成重大災害與人命損失,但因與家屬達成和解,黃維金另捐出千萬元,判處6人3至8月有期徒刑,分別緩刑2至3年。對此,桃園地檢署認為此案對家屬造成無可挽回的傷痛,豈是金錢和解可以彌補,如此判決有輕縱之嫌,依法提起上訴。

檢方表示,敬鵬公司是員工達3300餘人的上市公司,於2018年度的營業額為201億餘元,盈餘達3億7506萬元,黃維金等6人為專業經理人或為專業工程師,對消防設施建置及防火設施等,應有更高注意義務及標準,卻未以不燃材質構製風管、擅自建築違章建物、破壞消防區劃及間隔,使火災發生時未能有效阻絕火勢蔓延;尤有甚者,更是長達14年未按時清潔排熱風管,使管內壁滯留易燃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致使火災發生時助長蔓延,足認這起火災並非不能避免,而是專業經理人長期忽視工安,致發生重大火災釀成8死。

檢方說,此案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名移工罹難,對死者家屬而言為無可挽回的傷痛,豈是和解金錢可得彌補?6名殉職的消防員更為國家培養多年的優秀人才,卻因他人的疏忽、輕視而殞命,更對國家救災體系造成莫大損失;且本案也引起國際注意,誤認台灣上市公司僅求營利而漠視工安,影響我國際形象甚鉅。對此,一審卻僅諭知3月至8月不等有期徒刑及5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公益金,如此輕微的公益金,對比廠方經營事業所獲得的利益懸殊甚鉅,顯然不符比例原則,更不足以讓事業經營者引以為戒,以加強投資工安措施及設備,避免工安災害發生。

檢方並檢索司法院類似判決4903件,此類案件宣告刑度有99%均為有期徒刑(4830件),平均刑度為7.5個月,最高刑度達4年2月,相較下此宣告刑度實有輕縱之嫌;桃檢表示,為捍衛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避免企業為節約支出漠視工安而再度發生憾事,依法提起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